随着手机硬件的发展,昔日被看做体积庞大的MP3铃声已经逐渐成为标准铃声格式。而MP3格式的音乐文件更是随处可见,但一首3-4分钟的MP3可能就要5MB了,我们必须要对其进行处理后才适合作为MP3铃声使用。Cooledit和GoldWave等传统的音乐处理软件功能可谓强大,但同时也有便于操作的弊端,于是一款小巧且操作简单的MP3文件切割工具mp3DirectCut就应运而生了。

一、软件简介

mp3DirectCut是一个MP3文件切割工具,使用它修整你的MP3文件,剪下最爱的歌曲片段。

二、下载安装

用户可以到华军软件园(http://www.onlinedown.net/soft/1765.htm)或其官方网站(http://mpesch3.de1.cc/mp3dc.html)进行下载,下载完成后解压文件包到指定目录,双击安装程序根据向导提示进行安装即可。

三、实战操作

双击桌面上的软件图标 即可运行该程序。

 

第一次运行程序将提示你选择语言界面(如图1),点击“确定”确认提示后将自动切换至语言选择界面(如图2),在Language中选择ChineseSimp,完成语言选择之后将自动重启软件。

图1

图2

进入软件主界面(如图3)

图3

现在就可以正式开始剪切工作了。例如我想要将《情茧》中的一段剪切下来作为铃声,具体操作如下:

1、依次执行“文件→打开”选择你需要进行剪切的MP3文件(注意:必须是MP3格式的,其它格式的文件打不开)(如图4)。

图4

2、设定剪切区域

在这个软件中有两种设定剪切区域的方法:(1)拖动滑块:如果你对歌曲相当熟悉,知道自己想要切割内容所处的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则可以直接拖动滑块来设置切割区域的起始点和终点。具体操作:滑块至起始点之后,点击“设置起点”,接着继续拖动滑块至终点,最后点击“设置终点”。提示:在滑块拖动过程中可以随时观察“输入”处“当前”所显示的时间点(如图5)。

图5

(2)播放剪切:除了拖动滑块之外,你也可在歌曲播放的过程中,设置你需要的剪切区域。具体操作:点击“播放”按钮开始播放歌曲,当播放至切割开始点,就可依次点击“停止”,再点击“设置起点”,随后继续进行播放,直至需要的终点再按“停止”,并点击“设置终点”结束区域设定(如图6)。

图6

3、完成剪切区域的设定之后,就可以实施切割工具了。很简单,先点击“剪辑”按钮,然后再按“编辑”按钮(如图7)

图7

4、最后再执行“文件→保存选区”就可以将选取的内容保存下来了(如图8)。此外,对于当前的编辑工作,你也可以将其保存为方案文件,这样下次打开时就可以继续使用当前的编辑内容了。

图8

若我们在操作的过程中发现所选取的部分不是很精确,不必再重新打开文件,只需要按编辑功能中的“编辑”按钮或者用鼠标左键点一下音频图标就可以还原到未选取的状态了。

该软件除了剪切MP3功能之外,软件还提供了录制功能,而且使用上也非常简单,点击主界面“录制”按钮启用录音功能,随后单击“播放”后即开始正式录制工作。注:使用录制功能,系统需要安装有LAME编辑。

具体操作如下:首先将LAME的“lame_enc.dll”文件解压至mp3DirectCut安装目录下,随后执行“设置/配置/Encoder”进入参数设置对话框,并勾选“Use lame_enc.dll”,根据你个人需要,还可以就一些细节参数进行设置(如图9)。

图9

如果你经常需要就一些MP3音频内容进行分割,那么mp3DirectCut绝对是你首选工具。操作简单,功能又不弱,几分钟的时间,你所需要的内容即可诞生。其实mp3DirectCut还有一些小功能,像是ID3标签编辑等等,这些在此我们就不再赘述了,让各位朋友自己去发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