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科学新闻 > 正文

CAXA电子图板与AutoCAD功能对比(一)
2008-08-21 17:24  中证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目前,机械行业使用的计算机绘图软件品种较多,如AutoCAD,开目CAD、天喻InteCAD、清华天河TH-MCAD、机械工程师、MDT以及CAXA电子图板等,大多数软件都是以AutoCAD为平台经过二次开发而成,而CAXA电子图板是我国自行开发、具有自主版权的国产软件,在逐步走向软件国产化的今天,深入了解CAXA电子图板的功能对学习、推广国产软件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CAXA电子图板简介
CAXA电子图板由CAXA公司开发而成,1997年推出了第一代产品——电子图板97,而后相继推出了多个版本,版本不断更新,功能愈来愈完善。现已形成了以CAXA电子图板为基础,CAXA工艺图表、CAXA数控车、CAXA线切割、CAXA制造工程师以及CAXA雕刻等设计、制造加工和编程系列软件,其产品的应用范围也愈来愈广。
目前,CAXA电子图板不仅被国内数十万家企业广泛使用,还是教育部普通高校/高等职业教育机械设计课程使用软件、中央电大工程专业必修软件、全国制图员职业资格考试/技工考级唯一指定考试软件和劳动及社会保障部现代制造技术远程教育培训一数控工艺员指定培训软件,被全国1000多所院校选作为教学/培训使用软件。可以肯定,随着我国加入WTO逐渐溶入全球化竞争大潮,在愈来愈重视知识产权的今天,CAXA电子图板将会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CAXA电子图板与AutoCAD功能比较
1 界面比较
CAXA电子图板的下拉菜单、工具栏和状态栏等与AutoCAD界面基本一致,但它以立即菜单取代了AutoCAD的命令行,各种命令在立即菜单中都有显示,无需键盘输入命令。与AutoCAD的界面相比,CAXA电子图板更简洁,相同尺寸屏幕上绘图区的利用率更大。
2 绘图功能比较
AutoCAD的绘图命令较多,有普通直线、射线、构造线、多线、多义线、样条线,有矩形、圆、圆弧、圆环和椭圆等,CAXA电子图板则分为基本曲线和高级曲线两类,基本曲线除了直线、圆、圆弧、矩形和样条线等命令外,还增加了中心线、轮廓线以及等距线绘制。在直线命令中集成了AutoCAD的射线、构造线和多线等命令。
不仅如此,还增加了角平分线、切线/法线的绘制;中心线命令可以画出圆、圆弧以及两平行直线的中心线;轮廓线命令相当于AutoCAD中的多义线,可在直线和圆弧间不断切换画出连续的轮廓线;等距线命令相当于AutoCAD中的偏移命令,但它可双向同时偏移,还可进行偏移填充。
在高级曲线中,增加的孔/轴、波浪线、折线和公式曲线则更有特色,可以按给定尺寸直接画出圆轴、圆孔、锥轴、锥孔以及更具制图特色的折断线,还可根据已有公式或输入公式自动画出公式曲线。CAXA电子图板中没有独立的圆环命令,但可通过等距线命令选择填充来实现。可见,CAXA电子图板的绘图功能比AutoCAD更加全面。
3 编辑功能比较
CAXA电子图板的实体编辑命令几乎包含了AutoCAD的所有编辑命令,其中最具特色的是倒角命令中的外倒角、内倒角以及局部放大命令。外倒角和内倒角分别用于轴端和轴孔倒角,绘制轴孔类零件十分方便。外倒角和内倒角,如图1所示。


局部放大命令则可用一个圆型或矩型窗口将图形的任意局部按比例进行实时放大,满足机械图样中局部放大的要求,如图2所示。

]

4 尺寸标注比较
CAXA电子图板的尺寸标注与AutoCAD相比,命令更齐全,集成度更高。例如,仅一个尺寸标注命令就包括了基本标注(含半径标注、直径标注)、基准标注、连续标注、三点角度、半标注、大圆弧标注、射线标注、锥度标注以及曲率半径标注等多项内容。尺寸标注除包含了AutoCAD所有的尺寸标注命令外,还新增了许多更加实用的命令(如锥度标注、倒角标注、自动列表标注、基准代号标注、粗糙度标注、焊接符号标注、剖切符号标注等),如图3~图9所示。

 


CAXA电子

相关报道: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AXA电子图板

责任编辑: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