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Mozilla CEO约翰·莱利(John Lilly)近日表示:“我们已经习惯了与苹果和微软竞争,但谷歌是科技界的另一个巨头,我们不愿意再与它产生竞争。”
  目前,Firefox的市场份额约占整个浏览器市场的1/4。Firefox一直以速度、安全性和功能创新见长,Firefox拥有庞大的开发者、测试者和支持者社区,其中多数都是自愿进入社区的,而这些社区都由非盈利性机构Mozilla统一协调。Firefox的开发允许任何人参与其中,它的成功是其他开源软件借鉴的榜样,更是硅谷最为特殊的成功范例。
 
  Mozilla已表示,目前火狐全球用户已达3亿人。火狐不仅是迄今为止最为成功的开源软件之一,而且也是全球用户量最多的软件产品之一。
 
  简而言之,Firefox的市场成功表明,其实全球网民也希望用上性能更为优秀的浏览器。
 
  在网景浏览器没落至Firefox兴起这段时间,浏览器呈现一种僵化的状态。微软已多年没有对其IE浏览器进行技术升级,浏览器的安全威胁越来越严重。
 
  市场分析机构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马特·洛索福(Matt Rosoff)表示,Mozilla为用户提供了非常好的服务,但你需要了解Mozilla未来的合作对象。Mozilla一直提防微软。如果谷歌在自己的浏览器中加入新的创新功能,那么谷歌将成为这一角色。
 
  但在目前,谷歌似乎一直在吞噬Mozilla的市场。Mozilla和谷歌的合作关系也走到了终点。据悉,Firefox浏览器此前的默认搜索引擎一直是谷歌,2007年Mozilla总收入为7500万美元,其中88%来自同谷歌的这项合作。
 
  目前,谷歌供给 Windows用户下载的谷歌应用软件包中,已经把原先的默认浏览器由Firefox替换成了Chrome(但仍在该软件包中保留了火狐)。
 
  尽管如此,谷歌高管仍对Mozilla持赞许态度。谷歌Chrome项目主管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就表示,Mozilla所做的工作非常出色。
 
  皮查伊还表示,由于Mozilla的重要作用,谷歌就Chrome对Firefox的影响这个问题思考了很久。谷歌最终认为,Chrome有助于浏览器的创新。Chrome同时也是开源的,Chrome的任何改进都可以被应用在Firefox在内的其他浏览器。
 
  皮查伊也承认Chrome的推出将使Mozilla损失一定的市场份额,而且其他浏览器也会如此。但皮查伊认为,Chrome并没有构成太大的威胁。
 
  截止目前,谷歌Chrome尚未对火狐构成市场威胁。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Net Applications此前公布的数据数据显示,目前Chrome市场份额仅为2%左右,而火狐已原来19.5%增至22.5%,微软IE则由原先72%降至66%。Net Applications还表示,按照当前发展趋,今年11月火狐市场份额有望突破25%大关;2011年微软IE市场份额有望跌破50%大关。
 
  据报道,Mozilla于6月30日发布Firefox 3.5,其下载量高到每秒100次。在Firefox 3.5发布24小时内,其下载量已经达到500万人次。
 
  《读写网》这样总结Firefox 3.5:
 
  “总体而言,最新升级的Firefox是非常具有价值的,它充满了用户喜爱的新功能。凭借其新功能、高速的Web应用程序及对最新标准的支持,Firefox 3.5无疑是意义极为重大的一次升级。”
 
  上周,Mozilla还透露了预计2010年发布的Firefox 3.6开发计划。科技网站Ars Technica这样叙述Firefox 3.6:
 
  “Mozilla已经揭开了Firefox 3.6(代号为Namoroka)的开发细节。Firefox 3.6是Firefox 3.5的升级版,并预计在2010年发布。Mozilla计划为Firefox 3.6加入一些重要的新功能,包括任务栏导航和增强与主机操作系统的外观和体验的融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