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外媒体报道,一年多以前,谷歌发布了Chrome浏览器,然而,虽然Chrome的背后具有强大的品牌效应,但是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太理想。
 
  2008年9月1日,谷歌公司发布了首个浏览器Chrome,正式投身浏览器市场与微软IE、Mozilla Firefox以及苹果Safari浏览器等展开竞争。
 
  当时,谷歌指出,现有的浏览器在运行Web应用程序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速度和性能都极不理想,因此,投身浏览器市场实属无奈之举。
 
  谷歌发言人表示,浏览器并不是一方就能完成的项目,需要各方的合作,对在线服务和应用程序有着深远的影响。
 
  然而,虽然谷歌已经竭尽全力去宣传并推广Chrome浏览器,但是业绩并不理想。迄今为止,谷歌Chrom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仍然很有限,仅为4%左右,与IE或Firefox之间的差距仍然很大。
 
  Forrester的分析师Sheri McLeish表示,虽然谷歌非常希望Chrome浏览器能够取得成功,但是事实与期望是有一定的距离的。
 
  究其原因,具体如下:
 
  Chrome浏览器的Mac版本和Linux版本延迟推出,使其在早期流失了大批量的用户。
 
  更糟糕的是,大多数的工作场所,特别是大型企业仍然没有对谷歌Chrome开放大门,因为它缺乏IT部门所需要的基本特征。
 
  虽然目前谷歌已经尽力弥补了这两个缺陷,但是其中仍然有很多的故障有待修复。
 
  其中之一就是,目前,全球范围内仍然有许多的用户根本对Chrome一无所知,他们习惯性地使用操作系统中默认的浏览器。
 
  另外一个则有关Chrome推出的本源问题,那就是,世界上是否需要另外一款浏览器,或者就是Chrome中的改进真的足以令用户放弃原有浏览器吗?
 
  此外,当Chrome尚且处于测试阶段的时候,谷歌就正式对外发布,这就使得用户对于Chrome的第一印象就不是很好。可想而知,Chrome本来就是谷歌首次推出的浏览器,又是处于测试版,性能粗糙、不稳定那是必然的。
 
  显然的,如果Chrome连普通用户都吸引不到的话,那么谷歌Chrome无法走进企业内部那也是不足为奇的。
 
  就当前的形势来看,谷歌Chrome并没有风靡全球,而微软、苹果和Mozilla等公司也都在积极地改善各自的浏览器,那么谷歌是否应该继续坚持Chrome浏览器项目呢?
 
  对此,IDC的分析师Al Hilwa表示,如果谷歌公司认为他们能够创新并且投入足够的研发精力、市场营销活动的话,那么谷歌是可以继续这个浏览器游戏的。
 
  谷歌Chrome小组的产品经理Brian Rakowski表示,目前,我们仍然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去研发Chrome,但是Chrome的未来必将是一片光明的。
 
  Rakowski还否认Chrome缺乏吸引力,他指出,即使还没有正式步入Mac\Linux\企业用户领域,Chrome浏览器仍然大约有30万的活跃用户。
 
  Rakowski表示,虽然谷歌需要争夺的市场还很大,但是在短时间内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错了。从浏览器的历史增长率来看,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需要的是时间。
 
  为何浏览器的增长率会如此缓慢呢?对此,McLeish表示,这种情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的自满心态,大多数的消费者根本不关心浏览器,他们只需要能够使用网络就行。最好的例子就是,虽然微软极力建议大家放弃老旧的IE6浏览器升级至IE8,但是仍然有一大部分人在使用IE6。
 
  此外,一项调查显示,很多的消费者误以为浏览器就是计算机和操作系统组成的一部分,因此是不能够变更,也不能够切换使用的。专家表示,这个事实可能会导致浏览器市场竞争之前出现操作系统平台之间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