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谷歌浏览器普及率未达预期 分析称仍应坚持
2009-10-31 16:21  易观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市场份额低于预期

  谷歌于1年多前推出了Chrome浏览器,业内当时对这款浏览器抱有很大期望。有人认为,Chrome能立即给浏览器市场带来变革,或是帮助Gmail在网页邮箱领域获得快速发展。Chrome是谷歌开辟的与微软竞争的又个战场,同时也导致合作伙伴Mozilla变为竞争对手。

  谷歌当时表示,由于对市面上各款浏览器都非常不满意,尤其是这些浏览器在运行互联网应用时速度和性能很差,谷歌在开发浏览器方面别无选择。谷歌表示,Chrome浏览器的开发并不是一个附带项目,这对谷歌未来发展互联网服务和应用有很大意义。

  然而,Chrome浏览器目前的市场份额仅约为4%,远远落后于市场领头羊IE,与市场第二名火狐之间也有较大差距。Forrester分析师谢莉·麦克雷什(Sheri McLeish)表示:“到目前为止,Chrome还没有获得谷歌希望的成功。”

  普及面临多点障碍

  业内人士认为,Chrome浏览器已成为谷歌的“阿喀琉斯之踵”。谷歌尚未正式发布Mac OS和Linux版Chrome浏览器,而许多技术爱好者和新技术的早期使用者都倾向于使用这两种操作系统。此外,许多大公司也未开始接受Chrome,因为该浏览器缺乏企业IT部门必需的基本功能。

  即使谷歌未来能解决这两个问题,但Chrome浏览器在普及中还面临一些更难克服的障碍。首先,许多消费者对使用何种浏览器并不在意,他们通常只会使用PC自带的浏览器。而另一大障碍早在Chrome发布之初就已经被业内人士所指出,即市场上是否还需要另一款浏览器?或者说,Chrome做出的改进是否值得用户放弃当前使用的浏览器?

  Chrome浏览器在诞生之初很不稳定,且存在许多代码漏洞。该浏览器在打开一些网站页面时也会出错,甚至包括谷歌自己的网站。这主要是由于谷歌发布Chrome太过突然,网站开发人员尚未来得及对网站进行调整,使其兼容Chrome。

  Chrome未能获得企业的接受并不令人惊讶,分析师认为,Chrome在消费者市场表现不佳更令人担忧。麦克雷什指出:“我们尚未看见大批消费者从其他浏览器转向Chrome。”

  分析师称谷歌应坚持

  由于Chrome浏览器并未引起轰动,而微软、Mozilla和苹果目前仍在继续对浏览器进行改进,那么谷歌是否还有必要坚持开发Chrome浏览器?

  IDC分析师阿尔·席尔瓦(Al Hilwa)表示:“如果谷歌认为从长期来看他们能做出创新并实现差异化,同时也愿意投入足够的营销和研发预算,那么谷歌应当坚持。”

  谷歌Chrome团队产品经理布莱恩·拉科斯基(Brian Rakowski)则表示,谷歌有志于继续开发Chrome浏览器。他说:“这一领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些工作将非常重要。”

  拉科斯基并不认为Chrome缺乏吸引力。他指出,即使Chrome尚未进入Mac OS和Linux系统以及企业市场,但该浏览器目前已拥有约3000万活动用户。他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在短时间内已做得很好。如果你回顾以往浏览器的增长率,会发现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这需要时间。”

  Chrome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对当前使用的浏览器感到满意。麦克雷什表示:“大部分人不了解也不关心浏览器。他们只希望上网。”她指出,这样的局面也令微软感到棘手,因为这导致大部分用户不愿意将IE升级至最新版本。

  席尔瓦的研究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在消费者的观念中,浏览器是PC和操作系统的一部分,因此他们不愿更换其他浏览器。席尔瓦表示:“目前只有高级用户才会使用非系统自带的浏览器,这给谷歌施行战略带来障碍,谷歌希望给大众用户带来浏览器的创新。这最终可能演变为一场操作系统大战。”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Chrome

责任编辑: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