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报告称,截止今年上半年,中国网购用户已经突破1亿人,相当于每3.38个网民中有就1人网购。网络购物市场规模达到1034.6亿,同比08上半年高速增长94.8%。除行业自然增长的因素外,金融危机对中国网购市场的发展反而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因为金融危机使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提高,因此网络购物所具有的价格优势便成为吸引用户的重要砝码。

据悉,2008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到3.15万亿元,其中B2C与C2C网购交易额达到了1500亿元。这一数字仍在扩大,2009年上半年,中国网络购物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034.6亿,同比08上半年高速增长94.8%,环比08下半年增长37.8%。综合以上数字,有专家分析认为,一线城市以其良好的资源环境和用户基础已成为网购中心,网购市场的发展逐渐趋于成熟和饱和。二三线区域将在2009年成为中国网购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这也保证了网购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此外,网络购物B2C作为第三方电子支付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和航空客票、电子商务B2B、网络保险等新领域,共同成为电子支付市场的增长引擎。

与欧美韩等国超过2/3的网民网购率相比,中国网民的购物潜力仍未被完全释放,各大网络购物网站应致力于打造更加简单易行的购物平台,降低网络购物门槛,让每一个会上网的人就会网购。受益于经济形势回暖以及网购热情高涨,网上支付交易额成长空间巨大。网购的增加也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IDC的兴盛跟网购就有比较密切的关系。双线机房,安全策略等都是以幕后英雄的身份为B2B提供了技术支持,随着规模继续扩大,对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方面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