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系统专区 > 移动系统 > 安卓开源 > 正文

【iSeed】ifanr 访谈:V2EX.COM 及 Livid
2010-10-14 08:50      我要评论()
字号:T|T

当我第一次见到 VE2X.COM,我心中突然涌起一个特别的感觉。

很难描述 V2EX 是一个何种类型的网站。你可以认为它是一个社区,你也可以把它认为是一个参与者有更紧密联系的轻量 WiKi 网站。你还可以以认为它就是一个传统意义的 BBS。不过,有一个显然的不同,它更轻,更发散,更云。它不是以话题为中心展开的,而是以节点(兴趣点,关键字,地域……)为核心,并把各类人群联系在 一起的网站。

这样的站点,很特别,你会觉得它和传统的社区站点都不太一样,我不知道是由于它的架构还是界面还是这群参与者会,那个会吸引着我,给我这个感觉,但是我相信,这种特别的属性,一定是它的创造者 livid 所倾注和赋予的,他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整体的 V2EX。

VE2X 的创始人 Livid 很早就介入了互联网。2005 年 6 月,伴随着 Web 2.0 的概念的兴起,“software for internet”的想法根植入他的脑海,2005 年底的时候,他就用 PHP + MySQL 完成了一个代号为 Project Babel 的社区软件。2006 年 3 月, V2EX 以社区形式上线。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2008 年 2 月,V2EX 下线。

我们现在看到的 V2EX,是一个全新的 V2EX。或者说,正是 Livid 通过不断的反思和探索,用长达几年的时间,用这样的形式实现了自己对网站,对社区,对平台理念的重生。

我和 Livid 在网上聊了很多,一见如故。我发现自己很多想法,都会在还没有完全清晰展开的时候,他就已经可以知道我想要说什么。而对于很多不同的话题,他有着非常系统而深入的思考,和他的聊天本身就是一个让人受益的过程。

非常聪明而友善的一个人。更重要的,我在他身上感觉到一种最让人喜欢的信念,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坚持心目中的某种理想,但是总有一部分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去展示着自己的信念。我相信他一定会在国内的互联网进程中积淀出重要的价值。

让我们看看 ifanr 和他的访谈吧。

关于 V2EX

ifanr: 它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为何命名 V2EX 和 Project Babel 2,有何灵感?

做社区是我的一个心结。

2001 年我还在上高二时,就用一套叫做 BBS3000 的程序进行改造,做了一个用于我们学校的社区,那个社区的名字叫 ePeta。那对我而言是一段即使现在想来都觉得有趣和刺激的体验。因为那个社区,我几乎认识了学校里所有外向的人。也因为那个社区,我几乎被学校开除。

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有任何商业头脑,我当时甚至不知道有统计系统这样的东西可以用来看网站的各种数据。那个纯粹的网站带给了我很多。

而从技术上来说,9 年前的自己没有写过多少代码,对于架构更是一无所知。所以那套用 Perl 写的程序,到了后来当注册用户超过 10000 时,就很难维护了。BBS3000 使用纯文本作为数据库,于是如果需要换服务器的时候,就需要首先将上百万个小文件下载到本地,然后再上传。而那个时候国内连宽带都还没有普及。所以那个网 站到了后期,在技术上实在是很痛。

后来,我在 2003 年 7 月将 ePeta 关闭了。我没有想清楚当时为什么要坚持或放弃。

V2EX 这个域名是我在 2005 年 6 月的某个下午的白日梦中偶然得到的,很喜欢,于是立刻从床上跳起来注册了。

我后来为 V2EX 加上的解释是:

V2EX = way to explore | way too extreme

前者是一种方式,而后者是一种态度。

最初我并没有想清楚用 V2EX 来做什么,但是社区是我心中的一个结。

第一个版本的 V2EX 后来在 2006 年 3 月上线,基于我用 PHP + MySQL 写成的代号为 Project Babel 的开源软件。而关于这个 LAMP 网站的更多故事,大家可以在访谈的后面部分看到。

而 V2EX 2 在 2010 年 5 月上线,使用了全新的技术架构,运行在 Google App Engine 上。于是,相应的底盘程序的名字是 Project Babel 2,同样是开源软件。源代码可以从 http://github.com/livid/v2ex 获得。

ifanr: 我留意到,网站的使命是“创造一个运行在云计算环境中的开源社区软件。”,这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使命,如何理解云计算和社区之间的关系?

以 Google App Engine 为代表的 PaaS 云是真正的下一代网站托管架构(关于云计算,PaaS 及其底层的 IaaS 之间的关系可详见:http://v2ex-picky.appspot.com/what-is-cloud-computing)。

每次的架构升级,都意味着维护一个好网站的成本降低,性能更好。而我希望 Project Babel 2 能够成为 GAE 上搭建社区最好的软件。

ifanr: 2006 年前后,是国内社区及社区软件发展的重要阶段。2006
年,Discuz!宣布完全免费。2006年3月,豆瓣网开通一周年,注册用户过11万。V2EX 的成形也处于那个阶段,但是似乎不太顺利?

如果一个网站只是靠技术人员的热情和技术来维持,那么会是难以为继的。

商业模式,或者用更通俗的说法,如何赚钱,应该是从第一天就开始考虑的。即使不是从第一天就开始有收入,也应该让如何创造收入的 idea 在脑子中进行反复迭代,并在一个恰当的时间点在实际上的产品上应用。

有收入,意味着产品得到了基本的认可。收入足够支持开发者的个人开销,意味着这个项目可以更快更安全地的发展下去。

如果能够将收入做到更大的规模(以一种健康的方式),甚至能够支付得起更多人的开销,那么这个项目就已经对这个社会产生了有积极意义的影响力。

ifanr: 这些历史,对现在的 V2EX 有何种影响?2010 年全新上线的 V2EX,它的愿景是什么?

回忆过去是一种自我反省的契机。

对于这个新的项目,我希望它能够一直存在(运行在 Google App Engine 上也意味着只要 Google 和资本主义还存在,那么这个项目的数据就会始终安全),并且,在它始终存在的这个过程中,它会是一个一直有很多人去用,能够持续产生收入的项目。

ifanr: V2EX 是一个由设计师,程序员及有创意的人构成的社区” ,你所理解的设计师,程序员的交集是什么?

设计师和程序员们每天在做的事情,都需要非常的专注和甚至某种旁人难以理解的偏执。我相信每个顶尖的设计师和程序员都会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却又异常在意的细节和信条。

ifanr: 社区和 LBS 服务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v2ex也有按地区的分类,以后还会有“手机+GPS+社区”的扩展吗?

“地域”是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必定带有的属性。

用数据库的概念来打比方的话,“地域”是每个人身上的一组非空字段:
– 你来自哪里
– 你现在在哪里
– 你将要去哪里
– 你去过哪里

当仔细挖掘其中的各种组合时,好玩的事情就会发生。于是,和地域有关的东西,必然都会有巨大的潜在用户量。

关于社区及开发

ifanr: 如何看待开源软件和商业化之间的关系?

这个标题很大……

简单来说,最好的开源软件可以做到和闭源软件一样都很赚钱。

就好像 App Store 里,最好的 Free Apps 如 God Finger 也可以做到很赚钱。
只是,有的时候,在特定的上下文中,开源是一个软件发布的最好的形式。

ifanr: 以 V2EX 为代表,你似乎在创造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社区软件,你认为它最重要的特点是什么?

与时俱进。

每个时代都会有其最性感的一面。而产品能否做到在它自己的那个时代最性感,是我在意的事情。比如,几年前世界上最好的设计师都在 DeviantART,而现在他们都去 Dribbble 了。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访谈

责任编辑:meximexi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