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tinet杀毒软件,中国用户称之为“飞塔”,来自美国。Fortinet具有多层网络威胁防御体系,在监控水平和查杀能力上,绝不逊于大家常用的其它免费杀毒软件。如今在杀毒软件免费大潮的冲击下,“飞塔”也推出了免费版,无需任何序列号即可安装、享受包括防病毒、防火墙、网页过滤、广域网优化等全功能系统安全防护。另外,“飞塔”提供了多国语言版,其中包括简体中文版。本期笔者将带领大家一同试用“飞塔”,看看这款全功能国外顶级免费杀软的性能到底如何!

点击此处下载

软件资料:

一、安装篇:

用户下载到“飞塔”的客户端安装程序后,直接双击打开下图所示界面,该界面上提供了两个项目,其中第一个项目是飞塔客户端的主程序,已经被默认勾选,是必须安装的;而第二个项目“FortiClient SSL VPN”是可选项,默认没有勾选,有需要的用户可自行勾选,该项为企业或者移动办公用户所用,方便企业或公司用户快速建立VPN连接,普通用户一般无需勾选安装该服务。

点击“OK”按钮进入该软件的欢迎安装界面,在此用户可以根据安装向导的提示轻松完成该软件的安装过程:

“飞塔”杀毒软件提供有免费版和专业版两个版本,相信大多数国内用户欲试用的都是该软件的免费版,而该软件的安装过程中默认勾选的是“专业版”,因此,用户需要自行将安装类型切换至“免费版”,然后点击“下一步”按钮继续安装进程:

“飞塔”杀毒软件的专业版比免费版多提供了反垃圾邮件保护、中央管理等服务,如果您有激活码,可以勾选“专业版”并输入激活码然后继续安装进程即可将该软件成功激活为功能完善的专业版。事实上,该软件的免费版提供的功能已经完全足够普通用户使用,因此用户没有必要非要使用该软件的专业版,“飞塔”免费版用户同样可以享受到各种安全防护服务。下图所示为“飞塔”安装过程的授权协议,用户需要接受该协议方可继续安装进程:

 “飞塔”提供了三种安装类型,用户可以选择安装所有的程序组件,也可以选择只安装该软件的VPN和防火墙,还可以自由选择程序组件。建议普通用户保持默认勾选的“完全模式”,当然,如果您非常了解“飞塔”的各项功能组件,可选择“自定义”安装模式。

“飞塔”的安装程序中内置防病毒、防火墙、网页过滤、反垃圾右键、广域网优化等多个功能组件,用户如果选择“自定义”安装模式的话,可以自行选择安装哪些需要的功能组件而取消部分不需要的功能组件。

为了让大家看到“飞塔”的所有功能,笔者点击“完全”按钮选择安装所有的功能组件。在正式执行安装前程序会用红字提示安装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网络连接的暂时中断现象,如图:

在用户点击“安装”按钮正式执行安装的过程中,用户会看到系统托盘区将多出一个断开的网络连接,并且在今后的使用过程中这个断开连接将一直存在,如图:

整个安装过程将持续一段时间,大概需要几分钟的样子。安装过程完毕,弹出下图所示的界面,用户点击“完成”按钮即可退出安装向导。

“飞塔”杀毒软件安装成功后,还提供了一个“配置向导”,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具体使用环境进行灵活配置,主要是选择使用环境以及执行在线更新,这里不再细述。

另外,由于“飞塔”杀毒软件提供了防火墙,可以有效地防御网络层和内容层的攻击。当程序检测到一个新的网络连接时将自动弹出提示框询问用户是否放行,这种情况在“飞塔”刚刚安装完毕时尤为频繁,需要用户有足够的耐心,当然,用户可以进入该软件的防火墙设置选项中选择智能处理。

 “飞塔”的安装过程和大家熟知的小红伞、卡巴斯基等国外知名杀软相比,稍显复杂繁琐了点,但是基本上没什么难度,相信只要您有过安装软件的经验,借助安装向导的提示都可以很轻松的进行安装。另外,使用“飞塔”需要用户最好稍懂一点防火墙知识,飞塔的主动防御性能不错,能够发现和消除多层的攻击而不会导致网络性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