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网络安全篇:

网络的发展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我们在享受其带来的巨大的进步与利益的同时,应当警惕数据信息被窃取和网络攻击等等日益泛滥的潜伏威胁,网络安全不容忽视。作为抵抗黑客入侵和防止未授权访问的最有效手段之一的防火墙,无疑是目前网络系统实现网络安全策略应用最为广泛的工具。而“飞塔”则是一款集成了网络防火墙的杀毒软件,比普通的杀毒软件更能保护用户的系统安全。

 “飞塔”内置的网络防火墙,可以有效地防御网络层和内容层的攻击。当程序检测到一个新的网络连接时将自动弹出提示框询问用户是否放行,这种情况在“飞塔”刚刚安装完毕时或者在用户运行应用程序时比较频繁,需要用户有足够的耐心。

 “飞塔”内置的防火墙对于所有应用程序进程的网络访问请求都会每次询问一到两次,当用户选择“请记住我的回答,请应用程序存取该区域时不用再询问”后就会将此程序进程作为一条安全规则记录下来,以后便不再询问了。弹窗中显示的程序路径、版本、创建时间以及供应厂商等信息可供用户参考。

“飞塔”内置的防火墙支持用户自定义应用程序安全规则,用户可以进入该软件防火墙模块下的“应用程序”窗口自行添加或者删除需要导入安全规则的应用程序进程,也可以对已经导入的应用程序根据需要自行调整安全规则以达到更好的防护效果。

自定义应用程序安全规则

自定义网络安全规则

“飞塔”内置的防火墙提供入侵检测服务,帮助系统实时而有效的应对入侵系统的网络攻击,扩展了系统管理员的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了信息安全基础结构的完整性。

针对目前90%以上的木马病毒通过“网页挂马”的方式进行传播,完全可以从网络入口处对其进行拦截,将木马拦截在系统之外。“飞塔”提供的网页过滤服务,能够对用户的网络浏览行为进行有效管理。

“飞塔”提供的网页过滤服务将网页内容进行了分类,通过提供准确的网页内容过滤服务,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有效降低用户感染恶意网页的目的。该软件默认启用了基本的网页过滤方案,当然,用户可以自行配置个性化过滤方案。

另外,用户可以根据用户类型来具体调整网页过滤规则,比如,设置对家中的小孩子采用“未成年人”的过滤方案,可以具体深入自定义“未成年人”的网页过滤方案,从而实现对特定人群的网页浏览行为的管理。

以下分别是笔者在安装了“飞塔”后实验性的浏览多个恶意网站,其中被实时拦截到的有几个,可以看到,过滤窗口中提示的被过滤到的恶意内容的类型各不相同,表明“飞塔”有一定的网页过滤性能。但是实测过程中选取的钓鱼类型的网站,“飞塔”均没有进行有效拦截,并且笔者的测试样本中还有很多挂马网页,也没有被“飞塔”有效拦截到。

另外,“飞塔”的所有行为都被自动记录为日志,包括网页过滤行为、防火墙行为、病毒查杀行为等等,用户可以进入该软件“常用设置”下的“浏览日志”窗口查看到所有的日志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