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小米手机首先是为中国人的使用习惯设计的。我跟大家讲一讲,小米手机还有一个很特色的功能,叫首创动画百变锁屏,可以各种各样的动画,各种各样的方式,还有全球最大的主题库,这是什么意思呢?现在的智能手机,可能你喜欢Iphone风格,你也喜欢别的公司风格,你简单一 设置就变成那种风格了,你喜欢卡哇伊风格,也可以喜欢水墨画风格,MIUI开放了整个主题设计,全球有非常多的人参与,我们那边就有一个主题展,这样使你 的手机用起来感受非常与众不同。我记得他们还为所有粉丝准备过一个礼品,就是MIUI的主题扑克,扑克每一页就是获奖的作品,这些设计的主题全是粉丝帮我 们设计的,下面我们放一段网友设计的主题演示。

(变形金刚主题演示)

这就是变形金刚的主题,所以MIUI提供了在线的主题升级,在线的锁屏方式升级,各个粉丝你可以制作你喜欢的,供大家下载和使用,所以用小米手机,你会越用越有意思。

当然,小米也提供了非常多的云端服务,其实我不想讲云端服务,因为我相信一个互联网公司讲云端服务,有点太搞,因为每家互联网公司所有服务都在网上,我们为什么叫小米?就是小些的MI,就是mobileinternet,所以我们在互联网上有大量的服务,这个应用很多,比如你发短信的时候,你不需要到网上到处找中秋短信了,过什么节有什么段子,小米手机会自动推到你的手机上,你觉得哪个好玩就可以转发给你的朋友。这里我就不展开讲话乐观。

另外,小米手机也内置了米聊,米聊这个市场比较热,尤其腾讯推出了同类产品以后,我一开始就想做这样的产品,我们打电话从电话一出来就是这样打 电话了,没有任何的创新啊,我说我们一定要发明一个产品,打电话更方便,通讯录更方便,短信更方便,所以我们成立了一个小组进行研发,去年年底我们出了这么一个产品,米聊给大家提供一个什么沟通方式?你可以手写,可以涂鸦,可以对讲,其实它就是短信,这款产品我们一直在探索之中,今天主角是小米手机,我们就不展开讲了。

我的好朋友叫李雪宁,他也是手机发烧友,他说了一句话,他说Android手机不是在充电就是在刷机,我们至少解决了一个问题就是大电池。粉丝 特别喜欢使用各种各样的系统,倒腾手机就是一种乐趣,那么小米手机怎么想的呢?小米手机为发烧友准备了一个特别的功能,小米手机可以随便刷机,是无锁的,不需要破解,可以很轻松刷成原生的Android系统,也可以很轻松刷成别的定制系统,这一点在我们内部争论也很多,大家分歧也很大,大家说我们是互联网公司,我们卖手机里面的互联网服务,他们一刷我们不什么都没有了吗?我在团队内部讲,我说我们MIUI一定要做成最好的Android定制系统,如果我们 没有这样的决心,我们干脆就别做了,我相信过去365天,小米的粉丝们,你们应该理解了MIUI有多强的自信和实力!所以很多人在论坛里说他们要原生的 Android系统,没关系,你们随便刷,我们有这样的自信,我们相信MIUI一定比原生的好,一定比其他的定制的好,如果没有这样的自信,我们未来很多互联网思路,在这条策略里面就连不起来了。

但是在这里我想跟所有粉丝承诺两条,第一条,小米手机发布之后,MIUI还会支持市场上其它畅销品牌的手机。第二,小米手机永远可以使用原生 Android系统和其他任何系统。我觉得我们只要有这样的自信,只要小米手机的硬件和小米手机的OS是相对独立的东西,这两块业务才可以真正健康成为,才可以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力。

我相信小米手机如何诞生也是大家关心的,小米手机是怎么做出来的?至少一年多前我是不这么复杂的,我很庆幸周光平博士能跟我们一起搭档完成这个事情,这张照片有点像中学毕业照,周博士有点像校长,每个人很规矩,我后来跟大家说,小米就是多文化的群体,我们硬件团队就是纪律性很强的,很内敛的团队。

我要跟大家讲的第一点,一款高端智能手机,为什么做起来这么难?很多人理解说,你看深圳的山寨厂一天可以做好几白款,你们怎么折腾这么长时间做 一款手机,其实之前我也不知道这么复杂,到今天,我才真的认为做高端的智能手机真的很难,绝非一般实力的手机厂商可以做的。当初我们做智能手机,做发烧级手机,更重要是完成内心中的梦想,今天回想起来,过去400多天是无比煎熬的。

你首先要有一个靠谱的设计团队,而且这个设计团队比大家想象的规模大不少,这里面除了周博士之外,周博士五个组的领导人平均年龄也是40岁,也是在摩托干了十年左右,这是基础。

第二步,就是怎么寻求供应商的支持,我做手机的时候,我觉得供应商你卖这个芯片顶多就是贵一点,要不就是产能少少买一点,其实做了以后不是这样的,一个高端智能手机有850个元器件,这里面很多重要核心的元器件是定制的,是由供应商跟你一起研发的,这里面对一个供应商来说,如果小米不靠它帮你做研发,最后你手机卖不出去,对他来说浪费非常之大,所以供应商跟你合作是整个做高端智能手机里面最难的一步,我相信这上面的名字,都是这个市场里一流的供 应商,我就不展开说了,今天基本所有供应商都有代表参加这个会,我们所有粉丝鼓掌感谢他们的支持。这里面艰难辛苦不适合在发布会上讲了,的确是很艰苦的过程。

我举一个小例子,我们用夏普的屏,日本地震,核泄露之后,我是拜访夏普的第一个客人,就是大家觉得日本很危险,没有人去日本出差,我跟林斌我们就是拜访夏普的第一波客人,所以为了做这款手机,我们跨过了很多困难。包括同样的屏,不同供应商,不同品质,价钱也差很多。

做完这个手机还有一个更难的事情就是这样的手机是不是可靠的?一款手机要经过多少道测试环节呢?我们上面列了,有结构测试,电子测试,射频测试 等等,这个照片就是我们的林斌在生产线上学习。

我这么一说大家可能没有感觉,我们只放的一张图,其实这个环节很复杂,上面叫滴水测试,一个水喷头,把手机 拿上去冲六分钟,第二个叫耐磨测试,第三个叫钢球冲击屏幕测试,就是拿32毫米直径的钢球撞击你的屏幕,还需要做按键的寿命测试,还要做粉尘测试,还要做滚筒测试,把手机放在滚筒里不停地滚。最后要做软压测试,就是不停地压,是因为很多人手机是放在裤子口袋里的,你坐在凳子上的时候就会压着。还有扭曲测试 等等。其实一个高质量手机比大家想象要复杂很多。包括滴水测试,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我们今天会场很热烈,大家都出汗了,你再打电话的时候汗就流到手机 里了,那么手机会不会进水?

我们要在高温高湿下放7个小时,零下40度到零上75度7个小时5个循环,这都是折腾出来的。包括USB拔插5000次,电池插拔2000 次,SD卡插拔3000次等等,所以山寨手机跟品牌机最大的区别在哪?就是测试,他把电路板焊好就卖给你了,而品牌手机电路板焊好才刚刚开始。所以把电路 调通,能打电话,硬件组说这是很大的一步,我们手机可以打电话了,我一开始很激动,但是没完没了,才刚开始呢。

射频测试,就是测定你的手机信号对周边东西的影响,或者他发射信号对你手机的影响,这是测试的暗室,其实建这么一个暗室需要3000万人民币, 建长波和短波需要2000万人民币,我们小米是创业公司,盖不起,在这里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测试商英华达为我们提供的这个设备,谢谢。

说到这里,小米手机怎么买呢?多少钱?小米手机只在小米网上零售,全互联网零售,小米网在8月29号上线接受预定。小米手机预计在十月初正式开始量产销售。我们为什么在网上零售?非常简单,我们希望干掉所有中间成本,直接返利给手机发烧友,让大家能够价钱更低点。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的需求,我们包装设计的确下了不少工夫,左边我们全部用了环保材料做,里面材料可以当饭盒使用的,卫生指标非常好,右边是请了一个85公斤的朋友站了一下看,没有问题。

我觉得小米今天我们很专注在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开发上,怎么保证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服务品质服务那么多小米粉丝呢?这一点,小米的仓储,物流,配送都由凡客支持,这里非常感谢陈年,陈年最近特别忙,但是今天他也来了会场,有请陈年。

陈年:这个会场太帅了,太酷了,太热了,我是第一次参加这么绚的发布会,我真的没想到搞的这么好,我是从天津跑过来的,昨天在大连坐不了飞机,所以来迟了,我太想全程听到雷总的演讲了。

我想讲三点,第一点我和雷总认识得有13年了,13年来我们俩同事,又是合作伙伴,反正13年一直都在一起,不管我们一起做卓越,还是做别的,还是凡客诚品,我们都有非常好的合作,所以我在这里祝雷总这次最伟大的创业成功。

第二点,我对小米手机充满了期待,雷总关于小米手机我们俩在一起聊过不下十次,每次他带一个Iphone告诉我,说小米手机会比这个好,后来会带一个壳,完成假的手机跟我看,我特别想按那些键,他说还不能按。终于在6月中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雏形,下面打着MI这样的两个字母,的确设计的非常漂亮,我也是特别关注设计的人,这个设计还是让我比较意外的,雷总这两天给我发短信说,说8月20号他会送给我一部可以用的小米手机,所以我等着四天以后收这个快递了。

第三点,讲凡客诚品,凡客诚品和小米的配合可能不是简单的仓储配送,因为这个事情我们背后团队在一起谈合作流程,合作计划有差不多三个月了,具体的进展,刚才雷总已经告诉大家了,对凡客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因为凡客之前所做的所有服务都是围绕凡客诚品本身的品牌T恤,裤子,鞋,围绕这些来做的, 所以怎么做好手机的服务,对我们来说,也有待摸索。

最后,我祝小米手机上线以后,像凡客的T恤一样卖的好,凡客T恤最好的时候是一天20多万件,所以我希望小米手机一年能卖6000万部,谢谢。

雷军:大家看了小米手机的指标了吗?我们再回顾一下,双核1.5G,1G内存,1930毫安时内存,4寸屏幕,800万像素的相机,我的同事评价这才是手机中的战斗机,所以我们代号叫米格机,这个性能比较强大。

我们再回顾一下所有同行的手机,大家可能不是特别了解,我们这上面列的全是最新款的双核手机。HTC的,MOTO,LG的,这是一个CPU,内 存,电池,屏幕,摄象头的比较。我们比他们不会差,我们用同样的供应商,同样的组装厂,同样的测试,他们手机卖多少钱?三星4999,MOTO4298, 剩下两款HTC和LG只有水货,分别是3575,2575,那么水货跟行货差30%的价钱,但是没有售后,没有服务,没有维修,所以他们真实价钱比这个还 要高,那么使用同样流程,同样供应商,同样测试的小米手机卖多少钱呢?我相信这样品质的国际品牌手机定价都在4000到6000之间,小米手机到底卖多少 钱?

我们到现在为止没有公布过任何数据,网上有说2600,有说成本1200的,1200能做出来吗?小米手机我们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也跟供应商 反复交流,我们希望满足粉丝要的质优价廉的需求,所以我把市场全部干掉了,我甚至不打算在市场上投钱,好的产品会自己说话,小米手机卖1999!(全场欢呼)

我真的想跟大家说,1999,其实这个价钱对小米来说,压力是非常之大的,因为这里面的价钱,包括海关税,增值税,教育附加税,城市附加税,还 有专利费,大家能理解吗?还有我们货真价实选择了市场一流供应商,一流产品,也欢迎同行帮我们做拆机测试。所以完成这样的价钱无压于跳悬崖。

我们回顾一下今天我们只讲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小米发布了国内首款双核1.5G手机,这款手机也是全球主频最快的手机。

第二,内置的MIUI系统,MIUI是采用互联网模式开发的快速迭代的系统,是基于Android最新的2.3.5版本开发的。

第三,通过互联网零售,干掉中间成本,只卖1999!

做小米手机对我个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我在上个月的媒体见面会里面也跟记者分享了,包括我游说林斌跟我合伙做小米公司的时候,林斌太太就问我一个问题,雷军图什么?什么都不缺了?我当时讲,一本书一个人改变了我一辈子,我大学一年级的时候,就想干一家世界一流的公司,当然这里非常感谢我另外一个兄弟王昌,我不知道他下了多大的工夫买到了这本1983年出的书《硅谷之火》,上周末送给我,那本书定价2.1人民币,告诉我说全世界中文版只能找到三本了。

整个创业中要跨过很多心理门槛,我非常多的兄弟,朋友给我非常多的支持,今天我走进会场,有不少兄弟过来跟我打招呼,我就不一一念名字了,前面还有两位兄弟说,学凌说要鼓动YY每一个用户买一部小米手机,永福说我要鼓动UC用户买一部小米手机,我想来想去,想请他们两位为小米手机发布致个词。有请。

俞永福:我是来自UC的永福。

李学凌:我是多玩的李学凌。

李学凌:我们想介绍一下我们对雷总的看法吧。

俞永福:我跟雷总有非常特殊的感情跟关系,随着时间的延长,我越来越难用语言描述我们之间的关系,但是一定不是断背山方向。我跟雷总认识是从投 资开始,雷总第一笔天使投资是跟我一起,04年投资了拉卡拉,第二笔是学凌,后来雷总也投资了我,他也跟我说了一句话,说永福做什么都支持。

雷总第一次创业是金山,第二次创业是投资,雷总投资的非常成功,估计我们给雷总挣的钱比金山17年还要多。所以当雷总第三次在小米创业的时候, 很多人不理解,我特别理解,因为做投资是一个特别特别无聊的生意,只能闷骚,你很少能看到投资人站在这自己开一个场子,自己讲故事,我08年就说了,雷总是不甘寂寞的人,一定会创业,所以雷总今天第三次创业,我说一句话跟雷总表达,雷总创业做什么永福都支持。

李学凌:我记得雷总准备做手机之前,我们俩其实聊过很久,我一直劝他,手机应该是这个时代接下来最大的机会了,您如果这辈子还要创业就应该做手机,我那时候就说你这个手机至少要卖我一股,所以我应该是小米手机最早的股东之一了。我相信未来手机时代一定会来临。

雷总本人就是中关村的劳模,我相信他喜欢的是我,每次夜里三点他都会给我打电话,我觉得接受过雷总投资的兄弟们,我们有一点小礼物送给雷总。

俞永福:如果陈年是大师兄,我觉得你是大师兄,因为你体量比较大,当然还有很多的兄弟,我们一起给雷总送了一个礼物,这个礼物是什么呢?我们来看大屏幕。

(祝贺短片)

雷军:谢谢兄弟们的祝贺,谢谢大家。其实要感谢的人挺多的,首先要感谢小米全体员工和家属们,要感谢投资了我们的投资者,要感谢所有的供应商的 支持,要感谢今天到场的和没有到场的媒体朋友们的支持,更要感谢到场和没有到场,甚至在场外还等着的所有小米粉丝们的支持,谢谢大家。

为了表达我的谢意,我们准备了一点点小的礼物,第一就是为了感谢小米粉丝在MIUI论坛过去一年多的奉献和努力,也为了让大家提前感受到小米手 机,在8月29号,我们将拿出600部工程纪念版的机器,以1699的价钱,小米粉丝可以抢先体验,有一个基本条件就是要有小米论坛100级以上才可以,待会儿场外也可以线下预购。我特别解释,工程纪念版,它的生产成本比量产手机成本要贵100%,我答应送陈年的改变工程纪念版。

第二点,是所有来宾,我们在场外有十部工程纪念版的手机可以抽奖,在场外。也谢谢大家今天的支持,场外也有一些小活动,包括所有到场的粉丝,我们都会送一定的论坛积分,谢谢大家。让我们共同期待十月初小米手机能大规模量产,正式上市,谢谢大家,今天的会到这里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