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全球知名的移动互联网研究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正式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无线音乐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1 年第三季度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86.9 亿元,环比增长2.7%。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1 年第三季度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达到86.9 亿元,环比增长2.7%。预计2011 年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将达342.5 亿元,同比增长19.6%。2011 年随着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出现猛速增长,移动互联网网民规模也快速增长,预计2011 年将达到4 亿。三大运营商无线音乐数据业务得到蓬勃发展,带动整体无线音乐保持稳定增长。

2009Q3-2011Q4 中国无线音乐市场规模发展状况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2011 年中国无线音乐用户将超过7 亿,达到7.1 亿人。2011 年中国手机用户规模超过9 亿,无线音乐用户渗透率高达76.7%,数字音乐已成为用户享用音乐的主要方式,高居各类数字娱乐应用之首。目前,中国无线音乐基地的无线音乐产品以其独特的“低耗能、高附加值”、“传播途径便捷”等特性,正改变传统的音乐传播模式、分享模式和消费模式,构建起一个由运营商、内容提供商、手机终端厂商组成的全新的无线音乐产业价值链,推动无线音乐的快速发展。

2009Q3-2011Q4 中国无线音乐用户规模

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Android 和iPhone 手机用户经常使用软件类型中,手机游戏占比最大均超过60%。iPhone 手机用户经常使用音乐软件占比61.2%高于Android 手机用户占比的44.6%。苹果凭借其在数字音乐界的霸主地位,优质音乐听觉效果令iPhone 用户经常使用音乐软件。

2011 年中国Android 和iPhone 手机用户经常使用应用软件类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