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苹果正式发布iTunes App Store各国市场2011年销量排行榜。腾讯成为中国区上榜产品最多的公司,包括QQ2011 for iPhone、QQHD、QQ音乐、QQ音乐HD、QQ空间、QQ空间HD、手机QQ浏览器、QQ浏览器HD、QQ游戏大厅HD、微信等十多款应用榜上有名。其中,QQ2011和QQHD分别在iPhone与iPad免费应用畅销榜中排名第一。

从iTunes App Store中国区畅销榜排名看,iPhone付费软件中水果忍者、愤怒小鸟等小游戏仍然受热捧,iPhone免费软件中QQ2011 for iPhone成为无争议的金牌得主,微信位列第二,这体现出中国iPhone用户对移动社交的热衷;而iPad收费软件中小游戏仍排名靠前,iPad免费应用QQHD稳居榜首,此外视频和音乐软件受追捧,体现出iPad在影音市场的领导者地位。

有分析认为,QQ2011 for iPhone和QQHD在iTunes App Store 2011畅销榜表现出色,体现出QQ面对移动社交化趋势,已经完成了从简单的聊天工具向丰富社交平台转型。在微博、SNS概念横行的时代,QQ仍然是中国网民移动社交的首选平台。

同时,QQ2011和QQHD在稳定性和功能创新都有较大突破,后台Push消息、视频聊天、位置交友、文件传输等创新功能备受用户认可。通过后台Push消息,让iPhone用户可以保持QQ永久在线,减少流量、电量消耗,同时不错过任何重要信息。而视频聊天功能,让iPhone QQ用户与Android、iPad、PC用户之间可以无障碍的随时随地视频交流。而位置交友功能则被认为是当前最SOLOMO的功能,兼顾了社交、位置、移动三个重要元素,让QQ用户找到新的拓展好友关系链的方式。

相关专家表示,腾讯十多款应用登上iTunes App Store2011畅销榜,并且排名靠前。这是腾讯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多年耕耘与积累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