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3.56亿手机网民中,男性占比近六成,达到58.1%,男性占比较女性高出16.2%,大于整体网民的男女比例之差。显示出我国男性手机上网使用率明显高于女性的特点。与2010年相比,男性手机网民占比还略有上升。

年龄结构方面,与整体网民相比,手机网民用户更加集中在年轻群体,20-29岁人群占比达到36.0%,比整体网民中这一年龄段占比高出超过6个百分点。然而30-39岁人群比例在2011年有明显上升,显示出手机网民年龄的成熟化趋势。

而在学历结构和收入结构方面,手机网民学历结构与2010年相比变化不大,小学及初中学历人群比例稍有上升,高中人群则下降至34.3%。中高收入群体手机上网的使用率增长较快,收入在2000元以上的群体占比由2010年的33.0%增长至41.2%。

《报告》同时显示,手机网民的城乡分布情况与整体网民基本相同,农村手机网民占比为27.3%;其城乡差距也有所拉大,与2010年相比,手机网民中农村人口占比下降了近两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