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的Metro界面被微软寄予厚望,但外界评价不一
Windows 8的Metro界面被微软寄予厚望,但外界评价不一

美国IT网站ZDNet今天发表署名史蒂芬·沃格汗-尼克尔斯(Steven J. Vaughan-Nichols)的文章称,微软Windows 8和Vista有很多共同点:都不是市场期待的升级,因此必将失败。

以下为文章全文: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Windows的忠实粉丝,他们都十分期待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Windows 8。其他人则担心Windows 8会重蹈Vista的覆辙。我的意见是:Windows 8将与Vista一样遭遇惨败。

我认为到2016年,使用Windows 7的用户将远多于Windows 8。在阐述理由前,我首先要解释一下,我虽然选择Linux作为桌面操作系统。但我看衰Windows 8并非因为我是专业Linux用户或反微软人士。

事实上,从桌面操作系统的角度来看,我更喜欢Windows 7。的确如此。另外,Windows 8今后的失败也不会对Linux在桌面市场的发展起到任何帮助。回顾以往,当Vista惨败时,反而对桌面Linux的长期发展造成了冲击。这是因为Vista的失败加之上网本的威胁,导致微软Windows XP重现生机。如果Windows 8遭遇同样的命运,我确定微软将会延长Windows 7的寿命。

那么Windows 8为何会见光死呢?原因很简单:

1、桌面用户不需要Windows 8

快速思考一个问题:列出一项Windows 8独有,而Windows 7、优秀的Linux系统(例如Mint)或Mac OS X缺乏的功能?我想不出来。

事实上,我根本想不出Windows 8有任何一项重大提升。刷新操作系统?快速启动?Windows Store?用优盘启动?拜托,其他操作系统几年前就有这些功能了,而且效果很好。如果将它们整合到一起,应该算是Windows 7的一个补丁包,但绝不是一款全新的操作系统。

2、Metro:丑陋无用的界面

众所周知,Windows 8采用了全新的默认界面:Metro。但当我看到Metro时,却认为它色彩艳俗、设计臃肿,只能在小方块里或是全屏运行,根本无法调整或移动窗口。我上次看到这种系统是在哪里来着?等等,我想起来了,是Windows 1.0!

更重要的是,几乎所有人都了解现有的Windows界面。虽然它一直在变化,但只要当年用过Windows 95,现在也可以很快适应Windows 7。Metro呢?它完全不同。要命的是,微软甚至连开始按钮都放弃了。

简而言之,即使Metro是一项伟大的创新,仍然需要用户通过新界面来完成旧任务——何况它不是。这在当下是一个失败的创意。当然,你可以转而使用经典的桌面体验,但为什么不干脆直接使用Windows XP或Windows 7的经典界面呢?

3、Windows 8应用何在?

Windows 8用户预览版很快就要发布了,但我们仍对Windows 8应用一无所知。有业内人士指出,我们甚至都不知道Office 15是否会兼容Metro。

Windows 8很可能会在今年秋天发布,但我们却对它的应用一无所知?甚至不知道Office是否与之兼容?拜托,他们怎么可能认真对待这款系统?

4、惹恼Windows开发者

如果你对Metro的应用状态不满,那就想想可怜的Windows程序员吧。你们花了那么多年学习.NET、WCF和WPF,现在还要学习WinRT和Jupiter/XAML。

喜欢WinRT的开发者说:“现在是参与WinRT的好时候,因为该平台还处于发展初期,需要很多开发者支持,以便开发更多强大的工具。”真的吗?这条评论是2012年1月发布的,可开发工具至今仍不见踪影。

最后,Windows开发者仍然需要为更传统的Windows风格界面重写Metro应用,还要为x86和ARM两个平台开发应用。工作太多了,人手肯定不够。综上所述,我认为Windows 8发布之时不太可能有太多的成熟应用准备就绪。

糟糕的是,Windows Phone开发者体验主管布兰顿·沃森(Brandon Watson)刚刚离开微软,跳槽到亚马逊Kindle团队。他或许知道点什么?

这提醒了我,如果一款操作系统没有了开发者或应用的支持,下场会如何?只有死路一条。

5、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时机过晚

当然,Metro的真正目标并非桌面用户。这是微软进军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的最后一搏。如果微软果真能给移动领域带来一场真正的革命,或者仍然能强迫OEM厂商预装Windows,我认为他们在移动领域尚有一线生机。但事实并非如此。

智能手机是Android和iOS的“二人转”,平板电脑则是苹果的“独角戏”,三星、亚马逊和巴诺书店(Barnes & Noble)目前都没有对iPad构成挑战。Android和iOS都已成熟,拥有庞大的开发者社区,而且获得了用户的热捧。如果把智能手机计算在内,苹果将凭借iPhone的成功成为全球第一大“PC”厂商。

除此之外,美国移动运营商也对Windows Phone不感兴趣。老态龙钟、行动迟缓的微软在2010年代的这场移动计算浪潮中姗姗来迟,无法产生重大影响,这就意味着Windows 8 Metro也无法找到自己的受众。市场已经容不下一个大型第三方平台了。KDE或Ubuntu这样的小平台仍然可以存活,但微软却不行。

另外,多数Windows用户是2011年11月刚刚从Windows XP转用Windows 7的。微软现在又要求他们使用一款截然不同的界面,而且没有太多应用。结果会怎样?Windows 8只能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