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火如荼的MWC2012即将接近尾声,微软Windows8消费预览版(已经支持下载)的发布无疑成为最重的压轴戏。尽管早在去年9月的微软Build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已经放出针对开发者的Winows8版本,但在事隔5个月后,经过了近10万行的代码改进和优化,其消费预览版的放出还是引发了业内强烈的关注,就像之前业内一直所言的,微软的Windows8可能事关微软的下一个10年。

微软Win8消费预览版的发布证明,跨平台及设备的系统统一之战已经正式打响

有关Win8预览版的功能和体验,相信在用户免费下载试用后会有不同的感受,笔者也无需在此做赘述,毕竟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自去尝一尝。笔者关心的是,微软Winows8发布对于产业的影响究竟在哪里?会引发出产业何种的变化和反应?

这里笔者不得不提下在MWC2012之前苹果新的Mac OS X Mountain Lion(山狮)预览版的发布,其将更多运行在自家iPhone和iPad上的iOS系统上的功能引入到Mac中,并通过iCloud同步到苹果的三个主要设备上(iPhone、iPad和Mac),其中以iCloud为“媒”统一不同设备系统平台的意图昭然于世。至于微软,在去年面向开发者放出Windows8时,就已经向业内展示了其跨平台的应用特性。这种跨平台一是表现在对于不同芯片架构的支持(在原有支持英特尔X86架构的同时,也支持ARM架构),另外的一个体现就是对于传统PC、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甚至是微软Xbox的支持。那么在本次MWC2012 Win8消费预览版的发布中,这种特性得到了证实。

曾几何时,微软以自己的Windows将苹果的Mac险些赶出了竞技场,所谓山水轮流转。随着产业的演进,市场及用户需求的变化,苹果以iPhone作为起点,以iPad作为扩展,在移动互联网市场攻城略地的同时,反向杀入微软曾经占优的PC市场。这种反向既是iPhone和iPad对于微软立足之本的Windows企业市场的蚕食,也是同在PC市场中的苹果Mac对于Windows的直接进攻。据最新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底,苹果Mac的企业市场销售额大幅增加50.9%,其增幅超越了Mac整体销售的增长幅度,同时也让Mac在整个PC市场处于颓势的情况下,自身取得了高速增长。当然,苹果绝非是一个善良的对手,前面所述的最新的Mac OS X Mountain Lion(山狮)预览版的发布是强化Mac竞争力的加码。

面对产业的发展变化及苹果对于微软所在传统PC产业的反向蚕食,微软自然不会坐以待毙,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进攻不力的情况下,微软掷出了新的Win8系统,并首次在业内提出和实现了跨平台和设备的系统统一。从本次MWC2012微软对于其Win8消费预览版的PPT介绍中,笔者看到的这种统一体现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台式PC不同设备间应用及用户交互上,与苹果的iCloud同出一辙,微软此前发布了针对Win8 Metro的SkyDrive的升级版,借此同步不同设备间的应用,以做到用户信息处理和应用的随时随地。与苹果不同的是,微软的Win8已经是一个统一的系统,且是从自己占优势的PC端反向进入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领域。

除了微软和苹果之外,在智能手机市场取得成功的谷歌,据称也有意在未来将自己的Android系统和Chrome系统统一(很有可能采用Android)。为此,谷歌的云存储服务GDrive近期已经开始向第三方提供SDK,以推动和加速GDrive的发展。

那么为何微软、苹果和谷歌要在不同的设备间统一自己的系统呢?业内清楚,未来的应用中,PC、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将是用户主要的设备,因不同的需求和应用而采用不同的设备,并保证各种应用因使用环境的不同而要进行随时随地的无缝的切换,所以唯有把握这种趋势,才能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把握主动权。

就微软、苹果和谷歌来说,各方在上述的三个领域可谓各具优势,但谁也没有取得全面的掌控权。所以以目前自己占有的系统反向渗透到对方的优势领域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而系统的统一是最佳的手段。此外,在系统统一的过程中还有利于催生新的产品形态,例如Phablet(介于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间)、Ultrabook(介于平板电脑和传统笔记本间)就是典型的代表,通过这种产品,既可以抵御和保持自己的优势市场,又能间接为进入对方的优势市场推波助澜。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以Win8作为标志,微软、苹果、谷歌三大巨头间的系统统一之战已经正式打响,谁能胜出,将决定谁可以继续立于下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