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善友日加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创立中欧创业与投资中心。李善友担任该中心执行主任、创业学兼职教授。他正在把面向创业者的商业培训项目打造成新的投融资平台。

他的首个“产品“名为“新生代创业领袖成长营”。在这个成长营中,创业者每人缴纳5万元人民币学费就可以参加长达一年的创业相关课程培训,与多家投资机构的投资人深入交流,如果创业者能够完成全部课程学费将全额返还。

“跟创业者直接收取学费不是个好的模式,我们不是向创业者收费,而是向投资人收费。”李善友笑称,他是将互联网的免费模式引入了商业教育领域。

除了撮合投资,这个项目还把经过筛选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猎头公司、融资顾问等创业需要的专业服务性机构与创业者对接。

在李善友看来,中国的创业教育十分落后。“为什么美国出了这么多伟大的创业公司,是因为他们有非常强的创业生态系统。张朝阳那一代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把风险投资引入中国,而我们看的新机会是,创业教育到了要爆发的时刻。”

美国是最早开展创业教育的国家,大约有1600所大学开设有关创业的课程,200多所大学开设创业创新的学位教育。在美国大学里有100多家创业研究机构、研究所、研究中心和研究院。

目前,全球100强的商学院,有56所商学院涉及了创业与创新的学位教育,其中进行硕士教育的有49个,进行博士培养的有10家。在中国,成体系的创业教育还屈指可数,目前类似的教育产品仅有联想之星、创业家黑马成长营等少数几个。

“创始人以及他的学习能力和成长欲望是一个创业企业发展的最有效的引擎,但是一旦创始人不再学习,不再紧张,不再兴奋,而是陷入到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时,他也将是一个创业企业发展的最大桎梏。”李善友说。

在李善友看来,创业教育给了他新的人生的意义和目标。“在中国,首先要取得创业的成功才能有资格来讲创业学,这恰好是我力所能及的事情。通过这个项目,我们把商业和教育巧妙的结合在一起来帮助创业者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