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国际 > 正文

科技界评论 Windows8:Metro 和传统桌面并非天作之合
2012-03-07 08:47  爱范儿  积木  我要评论(1)
字号:T|T
windows8

Adobe Air 部门的产品经理 Christian Cantrell 在他的个人博客发表了一篇长文。他认为 Windows8 将会重现 Vista 的失败,其原因是微软试图通过激进革新战胜苹果,反而忽略了自己原有的优势。同时,他也认为这是个容易改正的错误,只要微软不再强行把 Metro 和传统桌面环境绑合在一起。

“我对 Windows8 的看法是,微软试图在苹果之前把操作系统统一起来,从而取得对苹果的优势。但是,我认为他们想要取胜的事情,却是苹果没有兴趣去做的。(微软的)这种做法实际上造成了计算机交互和效率上的大幅倒退。”

持这种观点的不只是 Christian Cantrell 一人。英国卫报的 Matthew Baxter-Raynolds 更加不客气,他认为 Windows8“让人困惑,难以置信的困惑”(Confusing as hell)。Suntimes 的 Andy Inhatko 对微软的做法持赞成观点,但他同时也指出,Windows8 的 Metro 风格和传统桌面没有实现无缝融合。

Daring Fireball 的 John Gruber 看过许多评论,他发现:“在 Windows8 的评论中不断出现的一个主题是:新的 Metro UI 很优雅、聪明、有原创性,也显出了许多潜能;更新后的传统 Windows 桌面远远超过以往;这两个环境放在一起,体验并不好”。

所有人都爱 Metro,问题是:它是否适合桌面?强行将 Metro 搬到桌面的微软,似乎忘记了 Windows 最大的优势。这优势不是美感,不是设计,也不是因为它足够安全。而是它足够强大、足够好用,以及它最让人安心的:向后兼容性。Windows 能够成就霸业,绝不是因为它是艺术家,而是因为它是精明的商人和技术上的巧匠。追求设计上的突破值得赞赏,但是因此放弃自己赖以生存的根本,显然是矫枉过正了。

微软不断强调的“No Compromise”从来就没有说服评论家。512 Pixel 的 Stephen Hackett 看过今年 CES上 Steve Ballmer 演讲后,就发表了一篇评论,认为微软妥协的是用户体验:

简单的说,微软似乎不愿意为它的 Windows8 愿景妥协。Metro 很难用鼠标操作, Windows 在平板上很难用。微软妥协的正是最关键的东西——用户体验。

……

对于微软来说,产品是第一位的。苹果将用户放在第一位。

在试过 Windows8 预览版之后,我的第一感想就是,在最基本的操作上,这是在迫使用户使用平板操作来处理桌面任务,导致的后果就是低效。桌面系统需要开始菜单,需要任务栏,需要窗口。漂亮的 Metro 应用虽然让人喜爱,但它显然属于另一个世界:平板世界。在桌面系统这个工作场所,我需要的只是快速完成任务。按 Win 键启动 Metro 风格的 Tile,不过是对开始菜单和桌面图标的一个低效代替,左上角悬停切换任务远远不如任务栏直观、方便、高效。

正如 Stephen Hackett 所总结的,这种人工斧凿式的切换使得 Windows8 用起来就像是两个不同的机器。“我认为用户多数用户都会用鼠标来操作桌面,忽略掉 Metro,将它看做一个碍事的东西。这对于微软和用户来说,都不是好事。”

让 Metro 归于平板,让 WIMP 归于桌面,把用户体验找回来吧。

P.S. : 我的笔记本不需要触屏。真的。

图片来自 Gizmodo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Windows8 Metro

责任编辑:左苏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