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pboard创始人兼CEO麦克麦丘(右)与新浪科技编辑合影
Flipboard创始人兼CEO麦克麦丘(右)与新浪科技编辑合影

新浪科技  发自美国硅谷

“Flipboard就是要成为苹果iPad和iPhone的绝配应用”,美国社交杂志应用Flipboard创始人麦克·麦克麦丘(Mike McCue) 昨日在加州帕罗阿托的办公室对新浪科技表示。作为创业者,麦克麦丘是乔布斯的忠实崇拜者;而作为开发者,他的目标就是打造基于苹果平台的阅读应用。

Retina将掀起阅读革命

3月7日,苹果发布了第三代平板电脑,2048×1536分辨率的Retina显示屏是新iPad最大的亮点,264ppi的像素密度已经触及人眼的极限。致力于改变阅读体验的麦克麦丘对此兴奋不已,“这会是一款根本性改变出版行业的革命产品”。

3月16日,Flipboard在新iPad上市首日就推出了针对Retina显示屏优化的新版应用。麦克麦看来,Retina显示屏的阅读体验优于任何其他电子设备,足以媲美传统的纸质书籍;在展示多媒体和多彩内容方面,新iPad要远远超过采用电子墨水(E-ink)技术的亚马逊阅读器Kindle。

谈到出版行业当前状况,麦克麦丘认为,Retina显示屏已经达到了印刷级别,传统报纸杂志将不可避免地遭受冲击,电子阅读将在未来几年彻底取代纸质书籍。“虽然我非常喜欢看纸质书和报纸的感觉,但这是个发展潮流;或许在未来,真正的(纸质)报纸和杂志将成为一个小众的精品市场”。

他进一步阐述称,Flipboard将努力在出版行业的转型过程中扮演平台作用,成为连接出版商和广告主的桥梁,以创新的方式在数字阅读中展现广告,保证出版商的广告收入水平,从而维持优质的内容。

目前Flipboard只在iOS平台推出应用,麦克麦克重申,公司没有推出Android以及Windows Phone应用的计划。他解释称,Flipboard还是家小创业公司,关注比什么都重要,苹果iOS是Flipboard的最佳展现平台,所以基于这个平台提供最出色的用户体验才是公司的重点。

学生心态开拓中国市场

去年12月,Flipboard携手新浪推出了iPad杂志的中国版,本周他们又与新浪合作推出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iPhone应用。iPad版的Flipboard在iOS中国应用商店的新闻类应用排名中始终占据了前三的席位,而用户评价保持在四星和五星之间。

麦克麦丘表示,iPhone版Flipboard并不是原先iPad版本的缩小版,而是根据iPhone用户的不同阅读习惯进行了全新设计。Flipboard为智能手机用户在碎片化时间的阅读量身打造了iPhone版应用,借助封面故事(Cover Story)和上下翻页的创新阅读方式,旨在让用户在喝咖啡、排队等时间以最有效的方式进行阅读。

谈到中国,麦克麦丘坦承这是个巨大而又复杂的市场;“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市场,也会是我们最重要的海外市场;但这里有着不同的文化和市场环境,我们在这里还是个初来乍到的学生,新浪是我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合作伙伴。”

与此同时,Flipboard国际版应用也整合了新浪微博和人人网,与Facebook、Twitter、Flickr等社交网络一道呈现在Flipboard杂志中。麦克麦丘解释称:“这主要是考虑到国际用户的需求,因为新浪微博在海外也拥有巨大的用户群,而且还在迅速增长,光北美就有接近百万的新浪微博用户,我们无法忽视这个市场。而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用户对这一改进非常满意”。

后记:这是麦克麦丘第二次接受新浪科技的独家专访。采访过程中,他多次拿起新iPad,向新浪科技详细展示Retina显示屏给Flipboard阅读体验带来的巨大提升。看得出,他对新iPad带来的出版与阅读革命潜力充满憧憬。

令人惊讶的是,麦克麦丘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浓厚,远远大于通常的开拓国际市场级别。他会 通过Flipboard登录新浪微博查看内容 ,仔细“翻看”Flipboard的中文内容,甚至通过搜索熟练翻出上一次接受新浪科技的专访稿件。“你写的不错,确实很了解我”,他说。

这是个非常有魅力和故事的创业者,专访他是一种非常愉悦的交流,一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很快结束。采访结束后,我们闲聊到共同的兴趣古典音乐,这个半专业钢琴师和我一样,最爱的钢琴曲是肖邦的《升C小调圆舞曲》。“你有想过打造一个音乐版的Flipboard应用吗?”走的时候我问到。他的眼中闪过一丝狡黠的亮光,“我们确实在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