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移动平台八成收入来自iOS设备(图)
谷歌移动平台八成收入来自iOS设备(腾讯科技配图)

北京时间3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根据谷歌最近与甲骨文的和解谈判以及《卫报》(The Guardian)的查尔斯·亚瑟(Charles Arthur)的分析,自2008年以来,谷歌从Android业务获得的营收仅为5.5亿美元,相比之下,通过向苹果iPhone发布广告获得的营收高达23亿美元,约为谷歌移动平台营收的80%。

亚瑟根据谷歌提出的赔偿金额倒推出了Android业务营收,“谷歌提出向甲骨文赔偿280万美元,相当于Android业务营收的0.515%,这表明自2008年年底首款Android手机发布至去年年底期间,谷歌的Android业务总营收为5.43亿美元。”

目前,移动业务每年给谷歌带来约25亿美元营收,其中大部分来自移动广告,搜索数据表明,谷歌相当大一部分移动业务营收来自iOS设备。这意味着,来自Android设备的营收远低于iPhone。去年,谷歌仅从Android业务获得1.83亿美元营收,从iPhone业务获得约23亿美元营收。

谷歌在移动搜索市场上的份额为97%,其中约三分之二的搜索是在iOS设备上完成的。

Android设备销量增长很快,每天激活量达到约55万台。但iOS也在增长,数据显示,iOS的上网流量远超Android。因此,iOS对谷歌移动业务营收的影响是相当大的,甚至超过“三分之二”。

Android是移动市场上的一个重要部分,但与桌面搜索业务相比,它对谷歌营收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这也表明,如果苹果用自己的地图服务取代谷歌的服务,将对谷歌造成重大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