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入华5年以来,中国应用开发者一直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如何在AppStore的250亿个应用中找到自己的生存方式并脱颖而出?面对生存问题,一条灰色的产业链被滋生,那就是刷榜,而纠其根源就是刷榜可获得排名。

有了排名,就有了下载量和人气,也就有了钱景,专业的刷榜公司也由此而来,然而,这一切都随着APP Store算法的调整归于暂时的平静。

不过,这也恰好让外界看到一些真正被用户认可的应用。据某第三方机构监测,苹果调整算法后,不乏大幅上升者,TOP300中38款上升超过50位,像爱帮公交、食神来摇摇、陌陌等小应用排名呈现持续上升态势,尤其是爱帮公交客户端现已跃升AppStore旅行分类第一,免费应用总榜前十名。

可见,苹果公司在解决AppStore应用排名公正性的问题,让一些垂直类小应用获得了春天。笔者致电爱帮CEO刘建国了解到,爱帮公交自发布新版以来,未有任何形式的刷榜行为。而对于刷榜,刘建国表示,在AppStore的应用海洋中要想脱颖而出,靠刷榜等水军只会浮在水面上,抓住用户体验才是最重要的,从解决用户的某一个小需求做起,才能在AppStore拥有立足之地。

而由这次APPStore榜单的变化我们也不难看出,原本排名靠后的爱帮公交、陌陌等这些被称为“小应用”的应用的共同点就是垂直化,利用对某一行业的专注,给予用户最想要的东西。

我们知道,当前的行业都讲究垂直细分,让用户更快更准确的找到所需内容才能留住人,用户体验度是每家企业所必须考虑的问题。然而不可能每个互联网的应用都满足所有的用户需求,这也就要求对用户需求的细化,通过应用垂直化,把应用做小做精,来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

而当应用垂直化之后,相应的用户群体就会相对的比较固定或者范围比较小,对于这类群体对内容的需求往往会限定在某一个方面,当把这些方面的内容打造成非常成功,让用户喜欢上这些内容,这样的应用也就立于不败之地了,这也是爱帮公交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试想,在陌生环境和移动状态下,用户查询乘车路线最首要的需求是什么?查询快数据准。那么如何呈现准确的换乘路线呢?首先,对于用户所在位置的定位要准备,其次,数据覆盖要全面。而与其他公交查询软件对比,爱帮公交“地点对地点”查询方式,简化了输入过程,这也正是结合智能手机大屏幕的特点而设计,便捷且易于操作。

而在谈到追求用户体验带来的好处时,刘建国表示,“重视用户体验的小应用是未来应用的发展方向。应用设计要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哪怕用户体验有了一点小小的改进,下载量就有可能因此而发生巨大的变化。”这正是小应用代表爱帮公交成功的经验之谈,但很多企业似乎还没有真正的重视用户的体验,紧靠“水军”来维持所谓的排名,这样的应用注定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