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的Facebook即将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18日登陆纳斯达克,也让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互联网“蠢蠢欲动”。

谁更像中国的Facebook?

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Facebook已在提交的招股书中有所透露:“我们还不知道能否进入中国,如果有朝一日我们进入中国,将面临来自人人网、新浪网和腾讯等的竞争。”

是的,尽管Facebook的9亿用户中,只有很少一部分来自中国,但Facebook对中国互联网的影响却丝毫没有减弱。

人人网是其中之一。看起来,它的页面有着和Facebook最为形似的“面孔”。和Facebook一样,它最早从北上广的高校起家,吸引了一大批黏性十足的学生用户。去年5月,它讲着“中国版Facebook的故事”去了纳斯达克,当Facebook提升发行价区间,它的股价很快跟着涨了6%。

但时至今日,Facebook已经演变成面对全体互联网用户的社交网站,人人网用户仍以学生用户为主。易观智库的数据显示,人人网上30岁以上的用户仅占全部用户的30%。尽管人人网试图通过开心网向在职的人群市场拓展,但实际效果并不理想。与此同时,人人网受语言和地区的限制,其市场被限制在了中国内地,导致其用户数量很难保持连续增长。

在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看来,与Facebook的开放平台相比,人人网环境更加封闭,在广告主选择时更倾向于只选择大的广告主,从而损失了大量的中小企业广告主。而在社交游戏上,人人网过于依赖一两款游戏,缺乏新的吸引眼球的游戏,导致用户整体黏性不高。

在人人网CEO陈一舟看来,无论腾讯、新浪还是人人,大家的产品长得越来越像,都在进化、适应新的环境。他预计,这场竞争起码还要持续三四年。“这要看谁本事大,更加执着、更加注重产品的体验,谁更加能够忍受住寂寞。”

相比之下,腾讯和Facebook更为“神似”。从用户规模、开发者规模、业务组成、企业架构来看,它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长为Facebook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但它的开放性始终备受质疑,抄袭、垄断的阴影总是挥之不去。

不过,Facebook触动了它。同为社交巨头,Facebook市值上千亿美元,而腾讯却是500亿美元左右。从财务数据来看,前者的广告收入占到85%以上,而后者一半的营收来自网络游戏;更重要的是,后者的开放程度远不及前者。

腾讯网络媒体业务总裁刘胜义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腾讯沉淀多年的关系链在社交营销系统中占据很大的优势,而且,腾讯积累多年的数据挖掘技术也在系统中处处可见,如年龄、性别、地域、上网场景、用户喜好甚至是浏览竞争对手信息的用户等多种定向。”他认为,由此可以看出,腾讯的社交价值被大大低估,而未来,社会化营销的未来市场空间不会亚于一个搜索引擎市场。

瑞信3月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对腾讯社交网络的估值为170亿美元,占其总体估值的38%,但就收入额来看,社交网络占比远远低于这个数字。

而Facebook带给腾讯更大的意义还在于“开放”。眼下,腾讯内部正在推进业务重组以适应发展。知情人士称,腾讯战略调整的总体做法是抓大放小,强化平台型业务,聚焦社交、移动、搜索、网游关键产品,而一般的产品甚至可能交给第三方合作伙伴来做。

IT评论人士洪波评价称,腾讯公司进行重组,一方面是因为看到了更多的新增长点;而且腾讯要将更多资源投入到开放平台的建设上,不再凭借一己之力来运营不同类型的产品。

洪波认为,这与Facebook开放平台的理念类似。例如,Facebook自己不做社交游戏,甚至曾经依附Facebook而生的社交游戏厂商Zynga优先于Facebook上市,但这种开放的态度让它获得赞誉的同时也收获了利益,当合作伙伴变得足够强大,同样能够用广告等变现形式更好地反哺自己。“这是腾讯公司未来突破‘天花板’、促使公司业绩持续增长、使公司市值达到千亿美元规模的必由之路。”

而中国的Twitter新浪微博也在向Facebook靠拢,核心则是商业模式的借鉴。

今年上半年,新浪已开始试水微博品牌广告业务。新浪称,基于社交关系和兴趣图谱的推荐引擎的微博广告更具针对性,通过社交兴趣图谱将品牌内容推荐给可能感兴趣的用户;而企业则利用广告对应的页面吸引粉丝互动,激励用户分享创造口碑效应。

新浪微博计划推出商业开放平台,在技术和接口层面给第三方开发者提供支持,打造一个服务企业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并与之分成。

Facebook的广告收入让人眼红。美国知名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预测,在2012年,全球社交网络广告收入将保持强劲增长,而全球广告主今年也将在社交网络广告上花费77.2亿美元,仅Facebook一家广告收入就有望达到50亿美元。

不过,新浪CEO曹国伟也坦承,社会化媒体广告在中国还是太新了,目前对于新浪广告的促进还很难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