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Facebook员工在总部庆祝上市

扎克伯格与Facebook员工在总部庆祝上市

Facebook IPO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公司IPO

Facebook IPO是全球第一大互联网公司IPO

5月18日晚间消息,Facebook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11:30在纳斯达克上市交易,开盘价42.05美元,较3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0.6%。

由于散户投资人频繁交易,导致纳斯达克系统压力过大,Facebook的开盘时间被迫推迟了30分钟。开盘后,Facebook股价持续下跌,曾一度跌至发行价38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3:59,Facebook报39.81美元,上涨4.52%。

全球最大互联网公司IPO

此次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定价为38美元,交易代码为“FB”,发售4.2亿股,融资规模将达160亿美元。按此发行价计算,Facebook的估值为1040亿美元,创下美国公司最高上市估值。

由于承销商拥有6300万股的超额配售权,Facebook的上市融资额有望达到184亿美元。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谷歌2004年上市时的20亿美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上市行动。

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银行、Allen & Company、花旗集团、瑞信和德银是这项交易的主承销商。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和富国银行是副承销商。

招股书显示,Facebook创始人、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持有28.1%股份,总计5.036亿股,是最大个人股东,上市后身价将达191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谷歌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使扎克伯格排名全球富人榜第29位。

此外,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持股7.6%;彼得·泰尔(Peter Thiel)持股2.5%。机构股东中,Accel Partners持股11.4%成为最大赢家,其次是DST的5.4%。

上市文件显示,2011财年Facebook营收为37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7.56亿美元,净利润为10亿美元。2011财年第四季度,Facebook营收为11.31亿美元,运营利润为5.48亿美元,净利润为3.02亿美元。

扎克伯格在招股书中特别提到了公司愿景:“Facebook的创建目的并非成为一家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践行一种社会使命:让世界更加开放,更加紧密相连。”此外,他认为Facebook的五大核心价值是:专注于影响力,迅速行动,勇往直前,保持开放,以及创造社会价值。

分析师期待首日大涨

上市前夕,外界对于Facebook首日股价涨幅的预测差距较大,一些专家认为,较高的IPO发行价和不稳定性将把Facebook股价首日涨幅限制在10%至20%。而其他专家则认为,考虑到Facebook是高调上市,涨幅如果低于50%将会令人失望。

“我认为高于50%的涨幅可以看作是一次成功的上市,低于这个涨幅则表明较为平淡,”评级机构晨星分析师吉姆·克拉菲尔(Jim Krapfel)表示,“很多散户投资者并不关心估值,这将推动Facebook股价首日上涨。”

“如果市场不感到恐慌的话,Facebook股价或许能够达到40美元,”市场调研公司IPO Boutique分析师斯科特·斯威特(Scott Sweet)表示,“我预计Facebook首日开盘会有一个不错的上涨,但考虑到其绝对IPO规模,我不认为Facebook会出现像LinkedIn那样的上涨。Facebook上市将推动其它股票上涨,交易量将会很大。”LinkedIn上市首日股价翻番。

Facebook最近以来最新披露的财务信息使其IPO交易蒙上了阴影。上个月,Facebook报称其第一季度销售额为10.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6%;净利润为2.05亿美元,同比下滑32%。但是,Facebook仍是最近上市的互联网创业公司中少数已经实现盈利的公司之一。(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