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财经媒体CNNMoney日前撰文指出,虽然Facebook的首次公开招股令人期待,但该公司的发行价格已经明显偏高。对于长线投资人而言,事实上很难从参与Facebook首次公开招股中获得收益。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Facebook计划于本周举行的首次公开招股正让华尔街充斥着欢乐。但是对投资人而言,兴奋并不会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收益。CNNMoney用数据阐释出Facebook需要达到什么样的财务目标,才能够让在上市首日买入Facebook股票的投资人获得投资回报。

如果Facebook以28美元至35美元发行价格区间中间价作为其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编者注:Facebook已提高发行价,因此最终数字会因为该公司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的变动而发生变化),该公司的市值大约为860亿美元。按照2011年10亿美元的净利润计算,Facebook的市盈率为86倍。假设Facebook股东希望自己的投资获得10%的年收益率,那么从现在计算至7年之后,Facebook的营收和净利润需要达到多少,才能够让投资人的年收益率达到10%?

依据CNNMoney的预计,到2019年年中,假设Facebook不进行派息(这种情况在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中极为正常),该公司必须让股价较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增长95%。此外,可以合理的假设Facebook每年的总股本增加至少1%,主要是因为向员工派发股票期权。顾问公司Shareholder Value Advisors分析师史蒂夫·奥伯恩(Steve O'Byrne)对此表示,“这只是一个相当保守的估计。”因此,假设股本增加7%,且股价上涨95%(按照每年递增10%计算),Facebook届时的市值将达到1800亿美元。

目前很难测算Facebook在2019年的市盈率为多少倍,但我们可以假设其为20倍。这一市盈率对2019年的Facebook而言相对慷慨,因为这意味着投资人预计Facebook将保持多年超市场平均增幅的增长速度,即便是在已经经历了7年的疯狂扩张之后。

因此,Facebook届时的净利润需要达到近90亿美元。按照2011年的10亿美元净利润计算,从2012年至2019年,Facebook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需达到37%。这意味着从2018年年中到2019年年中,Facebook的净利润就需要增加25亿美元。要实现这一目标,Facebook还需要让用于再投资的每1美元留存收益都产生37%的年复合增长率。这一股本回报率要比美国大型企业的平均股本回报率高出两倍。

如果把投资年限再延长5年,并保持10%年收益率的目标不变,又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届时,Facebook的市盈率将下滑至18倍,反映出该公司已成为一家成熟的网络产业巨头。进入2023年,Facebook的市值还需增长66%,达到2970亿美元。按照18倍的市盈率计算,该公司在2023年的净利润需要达到165亿美元。

届时,Facebook的市值将超过如今微软的市值。非常有趣的是,2011年财富500强的企业当中,仅有9家公司的净利润达到或超过了150亿美元。

还有,如果Facebook的毛利率维持在2011年的27%左右,那么到2023年该公司的营收必须达到610亿美元。全球广告营收预计将从今年的4300亿美元增至2023年的超过7000亿美元。这也就是说,在未来12年的时间里,Facebook必须占据全球广告市场8%的份额,从谷歌和新闻集团等手中不断的蚕食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