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2日消息,《彭博商业周刊》今日撰文指出,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拥有56.9%的投票权,使其站在Facebook绝对领导地位,这可能会妨碍潜在投资者购入Facebook股票。

以下为文章全文:

控制权过大

社交网站Facebook周三美股收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文件S-1,正式启动上市进程。文件显示,扎克伯格拥有56.9%的投票权。企业管理专家表示,将如此之大的权利至于一人之手,可能会在Facebook上市时,妨碍潜在投资者购入其股票。

Facebook在招股书中表示,如果扎克伯格离世之际仍然控制着公司,其有权任命接任者掌管这家社交巨头。此外,扎克伯格还拥有战略定夺权,即便包括知名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华盛顿邮报公司CEO唐纳德·格拉汉姆(Donald E. Graham)等加入该公司董事会,这一局面仍未改变。

特拉华州州立大学公司(University of Delaware)企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指出,扎克伯格对Facebook的控制权之大意味着削弱了其他董事和股东掌舵发展方向的影响力。

埃尔森说:“其他人在董事会中没有话语权,以我之见,这将严重伤害问责制,并为投资者制造麻烦,对其来说,是个糟糕的赌注。”

Facebook发言人拒绝对此置评。

扎克伯格拥有Facebook28.4%股权,是最大的单股股东,他于2009年时通过双类股权结构扩大了投票权。根据招股书,扎克伯格所持股份投票权比普通股高10倍,此外,他还与个人股东达成投票权协议,拥有“不可改变的代理人”权限。

金钱VS权利

埃尔森表示,在Facebook IPO之后,除扎克伯格以外的其他股东,将获得巨大财富但,投票权却很小。

例如谷歌、Groupon和Zynga在内的科技公司,一般都会将权力集中在一个或多个创始人手中,直到将股份公开出售。虽然这样会削减投资者的权力,但是这可以保证公司被一位具有远见的领导带领。

企业管理咨询公司Glass的副总裁大卫·伊顿(David Eaton)表示:“在过去的10年到15年,有很多例子都可以证明,持股人的权力一般很难得到保证。带领公司上市的创始人们希望保护他们的兴趣。”

Zynga模式

Zynga的CEO马克·平克斯(Mark Pincus)创造了一种三层股份结构。这种结构可以保证他自己拥有投票权力是公开投资者的70倍。他控制了该公司投票权力的36.2%。

一些采用了两级股份结构的公司,会遇到来自投资者的阻力。在2010年,Magna International的持股人投票取消了这家加拿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创始人弗兰克·斯特罗纳克(Frank Stronach)的权力。

由于扎克伯格的主导投票权,Facebook称他们将满足控制公司的需求。这种方法可以躲避开管理规则,非常适用于那些进行IPO的公司。

斯坦福大学企业管理教授大卫·拉克尔(David Larcker)称,“扎克伯格控制了该公司的投票权,正因为如此,他们不必坚持其他上市公司的严格规定。”

埃尔森表示,招股说明书要求扎克伯格指定了自己在去世后控制该公司的继任者,这在IPO之前,也许是不会出现的情况。

“也许确实有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从来没见过。”他表示。对于长期持股人来讲,“这意味着你们被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