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智能手机行业的飞速发展,手机游戏也逐渐形成规模,过去任天堂(Nintendo)和索尼(Sony)“一手遮天”的掌机时代已不复存在,毫无疑问,智能手机在普及的同时也把手机游戏普及到用户手中。据Game Developer杂志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手机游戏开发者们大多青睐目前较为主流的iOS以及安卓平台,同时,发展中的Windows Phone平台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趋势。

首先来看苹果iOS平台,据称,所有参与调查的开发者中有94.6%的人正在开发或者已经在该平台上推出过游戏。其中有30.7%的开发者为iOS 5开发游戏;iOS 4.1+则拥有最多的39.4%的开发者;iOS 4.0+有16.5%;iOS 3.0+有13.4%。

其次是谷歌安卓平台,调查称有70.7%的开发者致力于安卓平台的游戏开发。相比苹果iOS来说,安卓开发者数量明显要低很多,我们猜测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安卓游戏的利润不如iOS,或者由于安卓系统碎片化过于严重,开发者很难去支持这样一个庞大的产品分支。对此苹果方面也声称自己的软件产品比安卓好很多,其品牌认知度在普通用户群中是最高的。

第三是Windows Phone平台,有8.8%的开发者称正在为该系统开发游戏,显然这个数据对比安卓和iOS来说可谓小巫见大巫,不过大家要知道,WP7在美国的份额仅为 2%左右,所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已经相当不错了,此外,微软公司一直都在不遗余力的招揽开发者为WP平台服务,相信一段时间后WP的软件和游戏都会变得更加丰富。

最后是黑莓平台——仅有2.7%的开发者正在开发相关游戏;塞班平台——2%;三星自有品牌Bada——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