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桌面小部件

由于百度云ROM是基于Android4.0定制开发的,所以在很多功能应用中,除了保留原有Android4.0的一些基本特性外,还进行了更加深层次的优化工作,其中Android常用的小部件功能就是最具典型的代表之一。

与其他一些ROM不同的是,百度云ROM无法通过长按屏幕空白处来调用系统的相关桌面部件,只能通过“菜单—添加”来进行这项操作,虽然在操作上稍复杂了一些,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这样的设定在某种程度上避免了用户的一些误操作。

从试用的效果来看,百度云ROM的小部件与源生的差异并不是太大,准确的来讲应该是更具人性化的设计方案,上方是系统桌面的7个主屏幕,通过左右的滑动可来回切换显示,下方则是系统的相关小部件,用户将需要使用小部件长按并放置在上方的桌面即可,放置时请根据小部件的规格准确搭配。

 

八、手机常用的四大操作

作为智能手机最基本的四项操作:打电话、发短息、上网以及照相,在百度云ROM中又将有什么不一样的优化效果呢?

拨号,和当下很多智能拨号应用一样,百度云ROM自带的拨号系统支持电话号码和姓名首字母的智能查询功能,同时百度在拨号中还加入了智能云端骚扰提醒功能,当有陌生来电时,会根据来电号码的信息进行云端检测,如果是类似于诈骗类的电话,会自动提醒用户并将其屏蔽,这一功能可谓是非常的实用。

 

短信,首先百度云ROM的短信界面给人的第一感觉很“Q”,界面整体并没有太多华丽的设计,而是简单的传统短信列表式结构,其次短信会话窗口以简洁的对话形式来表现,这也是大多数智能短信应用所普遍使用的一种模式,在用户体验上,这种形式的短信会给用户更加直观的使用感受。

 

网页浏览,虽然百度有自己的手机浏览器应用,但在此ROM中并没有看到其身影,这一点还是令人感到很意外的。既然不是用百度手机浏览器,那么百度云ROM使用的浏览器又是什么呢?没错,那就是Android4.0原生的浏览器系统,其实源生的浏览器应用还是很不错的,既简单又容易操作。

照相功能,百度云ROM对Google Nexus S的相机优化十分到位,除了保留原有的一些最基本的相机功能外,还外增了照片的拍摄效果、即拍即传以及连续对焦等多项辅助功能,让原生相机也可以拍摄出十分精美的照片,而无需借助于一些辅助类的应用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