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历史考古 > 正文

墨西哥湾海底现幽灵船揭秘200年前海盗生活
2012-06-07 11:40  新浪环球地理  彬彬  我要评论()
字号:T|T

北京时间6月7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2011年,勘探海底油田的声呐系统在墨西哥湾海域发现了一艘疑似200年前神秘海盗船的残骸。上个月,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和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联合远征队经过56天的勘测和考察之后终于将其完全发掘。这艘船船体长约24米。科学家们利用水下机器人对其进行了勘测,发现了大量珍贵文物,如毛瑟枪、加农炮、船锚、奶油色的陶器等。这些文物向人们展示了200多年前船上船员的生活细节。

1. 神秘幽灵船

 神秘幽灵船
神秘幽灵船

因为年代久远而泛着淡淡绿色的铜质船体夹杂着木质结构的沉船残骸静静地躺在墨西哥湾的深处。这艘船大约沉没于200年前。虽然残骸周围分布着极具时代特色的各种物体,如毛瑟枪、啤酒瓶和船锚等物件,研究人员仍然不能确定这艘船的确切年代。在船舷右侧有两行罗马数字隐隐约约还能辨认,这垂直于水面的两行数字可能是用来查看船体排水量,以免货物超载。2011年,勘探海底油田的声呐系统报告发现了这个长约24米的船体残骸。在上个月,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和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联合远征队在经过56天的努力之后终于将其完全发掘。通过远程摄像头监控了整个发掘过程的考古学家弗兰克-坎特拉斯说,“现在我们还不能确定当时有哪些人在船上,也不知道船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沉没。”

2. 火枪手

火枪手
火枪手

一只维纳斯捕蝇海葵为灰暗死寂残骸堆中一堆毛瑟枪带来一丝色彩。残骸位于水下1200米,这些毛瑟枪可能是在19世纪配备在船上的武器。这些毛瑟枪和另一些没在图片中显示的加农炮,似乎印证了这样一个说法:这艘船可能是一艘武装海盗船,当然也可能是一艘武装起来抵御海盗袭击的商船。坎特拉斯说,“这些武器让我们对一个问题更加好奇:这艘船沉没的那一刻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残骸里面的其他物件也暗示着这艘船在当时可能卷入了一场冲突,比如1812战争或者1846年至1848年的美墨战争。”

3. 定点观察

 定点观察
定点观察

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文物总监詹姆斯-德尔加多介绍说:“从‘天狼星’号潜水仪上装备的摄像头可以看到,‘小武仙座’水下遥控机器人正在船头进行探测。水下机器人将强烈的光线照射在船头,从画面中能看到一只大约在1800年制造的船锚”。“天狼星”号是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探险队的三个摄像视频源中的一个,它们通过卫星将信号发布到互联网上。这种“网真”技术允许科学家在陆地上面参与到海洋探险活动中,例如通过视频来确认物种和文物,有时候甚至能帮助操作水下机器人。

4. 脏兮兮的盘子

脏兮兮的盘子
脏兮兮的盘子

如今已经被泥土和沉淀物掩埋的餐盘和玻璃制品向人们描述了在这艘沉没前一天,船员们的生活是多么的丰富多彩。瓶子里面可能曾经盛有杜松子酒、烈性啤酒、葡萄酒等。美国海洋能源管理局科学家杰克-艾伦介绍说,“这些盘子似乎是奶油色的陶器,在19世纪曾经是从英格兰进口的畅销品之一。”在这些奶油色陶制品之中也有一些珍珠制品,如一些绿色镶边的贝形饰品,它们也是1800年到1830年间大量从英国出口到美国的货物。艾伦补充说,“从废墟中的盘子可以猜测出这艘船的年龄,假如这些盘子被带上船的时候还比较新的话。这些盘子的款式在当时还算比较新潮的。”

5. 水下河流

水下河流
水下河流

珊瑚与海葵密密麻麻分布于墨西哥湾海底一处海底咸水池四周。这幅照片拍摄于2012年4月。它描绘了盐份从沉淀物中分离出来时沉降到海底形成了高密度咸水池时候的情形。咸水池中的水比普通海水要重得多,因此它们会在海底以小溪和湖泊的形式存在。

6. 进一步确认形状

进一步确认形状
进一步确认形状

多亏了这些锈迹斑斑但是依然完整的铜质船体外壳,这艘船体残骸的外部轮廓依然清晰可辨。船头的水下部分涂上了保护木材的材料,科学家们认为整艘船基本上是由这样的铜木结构制造的。坎特拉斯说,“深入研究或许可以描绘这艘船的完整画面。照片分析也能帮助确认这个船体残骸的桅杆到底在哪儿,这样以便我们确认这是一艘双桅帆船或是一艘单桅帆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墨西哥湾 幽灵船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