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移动通讯 > 3G > 正文

TD-LTE将推动微站发展 主要用于补充室外盲点
2012-06-14 11:12  通信世界网  赵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在“2012 TD-LTE组网技术研讨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通信技术研究所总工刘光毅表示,TD-LTE系统的控制和业务信道均已充分考虑了抗干扰设计,其目标是同频组网,并已在规模试验中得到验证。

刘光毅表示,多天线是LTE的核心技术,可大幅提升系统性能。多天线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比如网络性能、后续发展潜力,主要涉及建网难易程度、成本、维护优化难度和已有天线的利旧因素。

FDD由于无法获得信道互易性带来的增益,且主要采用700MHz组网,覆盖性能好,故主要选择2天线,而采用8天线的尺寸过大。考虑既有网络的实际条件,国外FDD运营商多采用与WCDMA共用2天线的方案。而TDD具有信道互易性的特点,8天线可以充分发挥TDD的性能优势,提升组网的效率。在TDD/FDD混合组网时,运营商可采取由FDD提供覆盖,TDD提供容量的方式进行组网。

目前,TD-LTE主流工作频段为2.3G和2.6G,1.9GHz上的PHS运营商也正在积极寻求产业支持转向TD-LTE。刘光毅指出,在引入D频段后,天面资源和RRU安装空间将更加紧张,可以利用有源一体化天线降低天面安装条件,简化天面环境。

TD-LTE深度覆盖能力是影响TD-LTE网络性能的关键因素。TD-LTE为了满足各种场景下的组网需要,需要使用灵活的站型。

目前,针对TD-LTE室内覆盖手段有多种方式,包括通过室外宏基站进行对室内的覆盖。室内用户与室外用户共享宏基站容量,目前,TD-LTE分布式宏站已经成熟,这种方案部署迅速成本低。除此之外,室内覆盖采取室内分布系统,信源可包括分布式基站、Pico RRU,室内基站提供独立的容量,能够更好地发挥MIMO系统的优势。

刘光毅指出,针对深度覆盖的其他各种站型如微站和Pico基站的产品化需要加快开发,“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微站的发展”。

据了解,TD-LTE微站产品类型包括一体化微站和微RRU+BBU两种类型,应用场景主要是室外补盲/补热,或作为中小建筑物的信源。微站具有部署快速灵活、性价比高的综合优势,后续微站产品需考虑天线和结构一体化设计、支持无线回传及采用SoC方案等进一步提升微站产品的易用性和性价比。

而TD-LTE Pico基站主要应用于以咖啡厅、酒吧、办公室等室内公共场所为主,产品形态采取一体化结构(基带、主控、传输、射频一体),与企业级Femto极为类似,但无需支持CSG相关功能及GE传输方案外的其他回传方案。

在今年年初的MWC上,中兴通讯发布了其TD-LTE多模Pico基站,作为宏覆盖的补充,Pico基站可提供网络的深度覆盖和容量卸载,和宏站、微站、Femto等不同形态的基站共同配合,实现分层组网。

刘光毅称,Pico基站具有低成本、易部署的综合优势,Pico基站产品需考虑SoC设计、支持WLAN AP等进一步提升微站产品的性价比及应用范围。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TD-LTE

责任编辑:任光飞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