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Android 系统众多改进者中,小米团队的表现十分抢眼。他们自主开发的小米 MIUI 系统受到很多用户喜爱。想体验MIUI系统除了购买小米手机以外,还可以通过刷机来实现,但对于相当一部分用户来说门槛确实不低。除此之外还有一种更简单便捷的途径,用户只要下载一个小小的应用就可以体验一把小米的感觉。它就是第 45 期豌豆荚设计奖为您推荐的这款应用-----小米桌面,获奖理由就是:“它让你的 Andriod 手机造型百变,更好体验。”

图1:豌豆荚设计奖地址:http://award.wandoujia.com/p/miui

百变造型,让每一款 Android 手机都不一样

小米桌面支持 8000 余款免费主题、壁纸、铃声的在线下载。这就相当于为你的手机提供了一个不断更新的美化包仓库。轻触屏幕,我们就可以从各种风格迥异的美化包中任意选取自己喜欢的桌面主题和锁屏下载使用,为每一部 Android 手机打造自己独特的个性。此外,小米周面几乎每周都有新的功能上线、新的主题添加进来等待用户的选择。这种快速便捷,本身就构成了小米桌面俘获用户芳心的一大优势。

图2:小米桌面-热门主题排行

小米桌面带来的优秀体验

“更炫”不仅仅是小米桌面的所有,“更好用”才是它最大的优点。MIUI 作为小米团队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优化、制定、开发的第三方手机操作系统,它根据中国用户习惯,原创了全套的用户体验设计体系,非常贴近中国用户的使用和心理习惯,让小白用户上手操作安卓手机更简单、更贴心。小米桌面不仅保持了 MIUI 的原始风格,还继承了其稳定和快速的特点,用户完全不用复杂的刷机过程,只需要安装小米桌面,就能够享受 MIUI 带来的优秀体验,但小米桌面毕竟只是个桌面应用程序, MIUI 拨号、短信、音乐等便利的功能,目前小米桌面还无法实现。

小米桌面采用的平铺式桌面图标,将所有应用图标都被放到了桌面上,这样更方便用户查找、管理应用。 Android 系统在切换屏幕、操作滚动条方面,用户常常会遭遇一些不流畅的体验,而小米桌面则对此也进行了改善。采用平铺式桌面图标将所有应用陈列在桌面上,屏幕也增加到了 9 个,默认锁屏改为下拉方式,快捷开关也是了小米风格……这些针对国人手机使用习惯的改进始终贯穿于小米桌面的设计,无一不让用户眼前一亮。

图3:小米桌面主页面-平铺式桌面图标

豌豆荚产品设计师陈朝评价小米桌面时这样说:“智能手机,就是人的智能在手机上的延伸。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用户在使用手机时没有生硬感,能够感觉到手机更加简单好用。我们推荐这款手机应用,也是在推荐一种更好的手机生活方式。”

关于豌豆荚设计奖

关于豌豆荚设计奖:国内最大的 Android 手机内容获取平台豌豆荚从去年开始发起的一个针对优质 Android 应用的奖项------豌豆荚设计奖。它强调设计而非功能,只有设计和技术的完美结合,才有可能创造出“打动”所有人的作品,这是豌豆荚设计奖的唯一标准,也是豌豆荚自身的设计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