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联网 > 业界 > 正文

视频网站屡屡中招 版权纠纷治标难治本
2012-08-15 11:19  牛华网  王新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年来,互联网行业官司密布。从360与腾讯的反垄断案件,到优酷与土豆的天价版权案件,再到唯冠与苹果的商标纠纷,每一件案件背后似乎都能折射出当下网络时代的某些状况。而这其中尤以视频行业最为频繁,几乎所有的视频网站都曾坐上被告席,几乎所有的案由都是网络侵权。

视频网站作为互联网视频内容服务商,其本身并不具有内容制造能力。视频网站自诞生起,其内容大致都来自两个方面,UGC(用户生产内容)和传统版权方。最初,国内视频网站大多以UGC起家,几乎无内容成本。后来因为互联网网民的不断增加,长视频网站纷纷上线,至此形成了今天的视频格局。

UGC时代版权问题相对较少,大面积爆发开始于长视频时代。由于网络版权费的不断上升,视频网站内容成本也一路上涨。版权方对于侵权、盗播的态度也愈来愈愤怒,由此视频网站开始成为被告席的常客。

视频网站版权纠纷有两类原告,一类是具备内容制作能力的传统版权方,一类是拥有网络版权的视频网站。近日,上海法院网网站公开了一起网络侵权案件,视频网站PPS被三家影视版权公司起诉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这不是PPS首次成为被告,事实上这家公司似乎一直处在侵权的疑云中。

上海法院网站截图:8月PPS被三家版权公司起诉侵权

而实际上也并非只有PPS一家成为被告,土豆网、迅雷看看等视频网站过去都曾长期做客法院被告席,迅雷看看甚至因为版权问题赴美上市计划夭折。如果联想到去年年末优酷与土豆、腾讯搜狐与PPS的互诉,就会发现视频网站之间也是征战不断。与版权方不同的是,业内普遍将其认为是视频网站之间的一种防御型进攻手段。

行业之间的竞争源自商业利益,而国内视频网站在行走7年之后依然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这使得各家在对待版权的问题上都十分敏感,因为版权等同于利益。

业内认为,网络视频行业版权官司如此频繁,与国内企业对待知识产权态度息息相关。一方面,侵权造成企业利益受损,另一方面国家对于盗版行为的打击力度也在增强。此外,个别视频网站版权库过于贫困,在面对高收益和高风险时铤而走险选择了后者。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纠纷 版权 视频 网站

责任编辑:王新宇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