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自Android在国内风生水起以后,各种Android智能管理工具可谓是层出不穷,光这几年下来,少说也有七八款之多。而这一新兴市场的发展前景也十分被业界所看好,所以围绕这块“蛋糕”而产生的商业竞争就在所难免,不过好在这类软件不像安全辅助类那样互相“掐架”,就目前来说,还算是比较良性竞争的环境。

下面笔者就国内比较热门的几款Android智能管理工具做一些盘点和评论,主要目的并不是想在他们之中分个“孰优孰劣”,只是单纯的想点评和吐槽下各自的优缺点,给予广大网友一些比较正面的引导。

一、豌豆荚

李开复博士的创新工厂在近些年出了很多不错的产品,而豌豆荚就是其中最具典型的代表作之一。第一次使用Android手机的用户,基本上都会第一个想到使用豌豆荚来进行智能手机管理操作,其推广的范围十分广泛,几乎可以用“家喻户晓”来形容。

目前豌豆荚已全面升级进入2.0时代,全新设计的界面UI俨然成了该版本升级的亮点内容,以绿色为主打的背景十分贴切“豌豆”这一名称。在功能方面,豌豆荚除了继续保留前作上优秀的智能应用管理操作外,还新增了“豌豆猜你喜欢”功能等一系列便捷的功能设定。

二、腾讯手机管家

在经过几次更名换姓后,曾经的应用助手for Android终于敲定了这么个普普通通的名号—腾讯手机管家PC版,如果不观察,或许你会认为这是Android上的腾讯手机管家吧,但为了方便,很多人还是继续以应用助手来命名。

腾讯已于2011年底收购了杭州魔乐软件有限公司,被收购后,该团队主要就负责了应用助手的相关研发和市场拓展工作,随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应用助手不论是在整个产品上的功能,还是其他的一些便捷管理服务,都相对之前更为成熟,这也让应用助手随后在该行业中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91助手

说起该行业的竞争,就不得不提老牌的91助手了,这款由网龙公司推出的第三方手机管理软件,也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同时支持Android个ios的产品,用户只需一款软件,即可同时管理两个平台,这一点确实是目前各大管理软件所不能企及的。

作为一款老牌的手机管理软件,91在产品上结构的严谨和功能上的优化相较其他产品都来的更加成熟,加上多年的营销经验,也使得91助手在行业中的地位更显老练。

——————————————————————————————————————————

想要对这三款产品进行比较,就首先得制定一些对比的内容和规则,首先,我们此次的测试以Android为例,iOS暂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其次是待测的手机设备,笔者选取的是Motorola的Me722,也就是里程碑2代,为了测试软件中关于WIFI的相关内容,我们还需要对网络环境进行对应的配置,以保证手机和电脑在同一个网络下。

1、文件的关联与软件的默认设置

首先,在三款软件各自的安装完毕后,都会询问用户是否设置快捷安装操作,即在打开APK文件时,是否立即调用该软件来进行快速安装操作,一般来说,这样的设置在大多数软件中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只不过对于后天是否产生冲突,这是我们所要考察的重点。

好在对三款软件的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发现各自互相“残杀”的情况出现,可以看出,虽然该行业竞争激烈,但彼此相对还是比较和谐的。

豌豆荚的文件关联提示

腾讯手机管家安装时的文件关联提示

91助手文件关联的安装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