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目前国内安辅软件市场,奇虎360无疑一家独大,凭借360安全卫士牢牢占据老大位置,市场占用率遥遥领先。目前唯一一个不管在技术上还是口碑上能够与之相竞争的则是国内著名安全厂商金山旗下的金山卫士,这两款软件拥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均提供了木马查杀、漏洞修复、系统清理、系统优化、软件管理等功能模块,并且近日纷纷推出新版,比如360安全卫士更新至8.7正式版,金山卫士更新至4.1正式版。为了帮助大家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本期笔者将对这两款卫士产品的最新版本进行横向对比测评,希望对比结果将有助于大家选择使用此类产品!

参评软件及下载地址: 

360安全卫士8.7正式版    点击此处下载

金山卫士4.1正式版        点击此处下载

对比项目: 

考虑到360安全卫士和金山卫士两款卫士产品的重复功能较多,由于时间有限,笔者仅挑选五项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功能进行横向对比评测,对比项目包括:界面美观度对比、系统体检服务对比、木马查杀性能对比、实时防护功能对比、系统清理优化功能对比。废话少说,下面我们就直入主题吧~

一、界面美观度对比 

360安全卫士一直以来主打在线安装模式,只需联网即可轻松安装最新版本,安装过程非常的简单快速,基本上都是全自动完成的,无需人工干预,非常傻瓜智能。

由于是七夕期间发布的缘故,360安全卫士8.7初始启动时所显示的是与七夕相关的粉色皮肤。360安全卫士启动后将立即自动执行电脑体检任务。在首页界面的右侧提供有账号登陆链接及推荐功能项目,用户还可以在此查看到程序当前的实时防护状态。

除了默认的粉色皮肤,为了满足不同用户多样化的审美需求,360安全卫士8.7还内置多款不同风格的皮肤可供用户自由选择换用,用户只需点击界面顶部的小衣服按钮即可启动换肤模块。

金山卫士4.1的安装过程采用的是新颖的彩虹模式,通过一条彩虹的形成过程来完美的演绎一个软件安装过程的从开始到完成。

金山卫士4.1的主程序默认显示的“首页”界面上用完整的彩虹标识着软件安装的完成,同时提供有很明显的系统体检服务的执行按钮,界面右下角提供有推荐功能的快捷执行链接,并且支持用户根据需要自定义推荐功能项目。

金山卫士4.1同样提供换肤模块,名曰金山卫士个性空间,在线提供数十款精美皮肤,并且支持用户自己制作皮肤。

360安全卫士和金山卫士两款卫士产品安装成功后均会自动在系统托盘区生成程序图标,并且默认状态下均会在桌面右下角显示悬浮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