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体检服务对比 

360安全卫士与金山卫士在默认显示的首页上均提供了电脑体检服务,两者提供的体检项目均非常丰富,用户只需点击首页界面上的“立即体检”按钮即可立即启动系统体检。

电脑体检任务执行完毕自动显示体检报告,从实测情况来看,360安全卫士是通过给出一个体检得分来评定系统状况,金山卫士则是直接给出风险警告提示,比如:有风险、非常危险等。另外,360安全卫士提供一键修复的处理方式,用户只需点击“一键修复”按钮即可轻松修复所有检测到的安全问题,而金山卫士则仅支持用户手动一个一个进行处理。

另外,细心的用户会发现,金山卫士4.1在执行完电脑体检任务后返回首页界面时,系统安全状况的图示的电脑图标上面会通过不同的天气状态变化图来直观展现当前系统的安全状态,比如:“有风险”状态下的天气显示为两片打着闪电的乌云,“非常危险”状态下的天气显示为更多的乌云并且带有地面火山喷发,这种图像设计看起来非常的形象。

小结:电脑体检服务,360安全卫士提供一键修复操作,用户只需一键即可轻松修复所有检测到的问题,而金山卫士仅支持用户手动一个一个进行处理,易用性上不及360。当然,金山卫士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比如其采用了全新的天气状态变化图标来对应显示不同的系统健康状况,看上去很形象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