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木马查杀功能对比 

360安全卫士与金山卫士都提供了木马查杀服务,同时该服务也是一款安全辅助软件是否成功的非常重要的必选功能,用户使用率相对其它功能要高。在查杀方式上,两款卫士产品均提供了快速、全盘以及自定义三种查杀方案。

两款卫士产品均采用了多引擎查查机制,可以满足在联网、断网等不同环境下的木马查杀需要。其中,360安全卫士内置四个引擎,默认状态下自动开启了两个查杀引擎(云查杀引擎和启发式引擎),另外两个引擎(QVM人工智能引擎和小红伞本地引擎)需用户自行开启。金山卫士内置两个引擎(云查杀引擎和本地V10引擎)。下图所示为笔者在联网状态下分别运行两款卫士产品内置的快速扫描任务,可以看到360在联网状态下将同时使用四引擎来执行扫描任务,而金山卫士在联网状态下将使用云查杀引擎执行扫描任务。

为了更好地对比两款卫士产品的木马查杀性能,笔者特意进行了病毒样本实测,通过扫描同一个病毒样本包来对比两者的木马查杀性能之间的差异。注:实测过程均是在联网状态下进行的,实测前开启了两款软件的所有查杀引擎并更新至最新状态。总体来看,联网情况下的实测成绩都很不错,其中,360安全卫士共扫描文件615个,耗时12秒,其中侦测到安全威胁428个;而金山卫士共扫描文件也是615个,耗时19秒,其中侦测到安全威胁433个,可以说不分伯仲!

小结:两款卫士产品均采用了多引擎查杀机制,其中,360安全卫士内置四个引擎,金山卫士内置两个引擎。实测成绩不相上下,均可以有效帮助用户查杀木马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