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系统清理优化功能对比 

电脑系统的运行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大量的无用文件,这些文件会逐渐吞噬我们有限的磁盘空间,影响系统的执行效率。另外,很多程序在运行过程中会生成大量的记录文件,这些文件记录了用户的操作历史,很容易泄露个人隐私,因此有效清除这些文件对于保护用户隐私显得格外重要。360安全卫士和金山卫士均提供有系统清理及系统优化功能,可以帮助用户轻松清理系统垃圾快速优化系统性能,下面我们来对比一下吧!

360安全卫士内置“电脑清理”模块用于执行电脑垃圾清理服务,该模块内提供的服务包括清理垃圾、清理插件、清理痕迹、清理注册表等,此外还提供了一键清理服务,用户只需一键点击即可轻松执行上述所有清理任务。另外,还提供有所谓的“查找大文件”功能,可帮助用户轻松找到并删除占用磁盘空间较大的文件。

360安全卫士内置“优化加速”模块,提供一键优化、开机时间管理、启动项管理等服务,其中,“一键优化”服务可智能扫描用户的系统内存在的可优化项目,用户只需鼠标一点即可轻松执行优化操作。“启动项管理”服务可以帮助用户轻松管理系统开机自启动项目,有效加快系统开机效率。

金山卫士内置“垃圾清理”模块用于执行电脑清理服务,该模块内提供一键清理、清理垃圾、清理痕迹及清理注册表等服务。至于插件清理服务,金山卫士将其内置于“查杀木马”模块,而类似于360提供的“查找大文件”功能,金山卫士也是有的,比如系统盘瘦身和大文件管理等,金山卫士将这些功能内置于“百宝箱”模块。

金山卫士还提供智能垃圾预警服务,当系统内的垃圾文件超过预订的阀值时便会自动弹出预警提示,及时提醒用户清理垃圾文件,从而及时而有效的减少硬盘压力。

金山卫士提供的系统优化服务和360是一样的,包括一键优化、开机时间管理、启动项管理等,能够帮助用户轻松而有效的优化电脑性能。

小结:两款卫士产品提供的系统清理优化功能基本上差不多,均可以帮助用户轻松的清理系统垃圾文件加速系统启动。实测发现,金山卫士的垃圾扫描及清理速度均比360要快,而且金山卫士支持智能垃圾预警功能,更适合记性较差的朋友使用。
    写在最后 

由于时间关系,以上小编仅是从界面美观度、系统体检服务、木马查杀、实时防护、系统清理优化五个方面对最新版的360安全卫士和金山卫士进行了简单的横向对比测评,总体上来说,两款卫士产品均提供了比较全面而系统的系统安全及维护功能,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用户提高系统安全性。相比而言,360安全卫士的安全防护功能更强,能够帮助用户实时而高效的防御多种安全威胁。当然,金山卫士提供的很多功能也是很不错的,比如垃圾清理、系统优化等功能,个人感觉比360安全卫士要好用。如果您想要的是给系统多加一层安全防护,那么360安全卫士无疑是您的首选;如果您更喜欢流畅的扫描处理速度,那么金山卫士就更加合适您!总之,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