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阿里巴巴似乎应经成为电商行业的统军者,不论是B2C还是B2B平台,阿里系占据了半壁江山,但这个钢铁一般的电商巨人却逐渐有了消殒的迹象。据监测数据显示:从2010年第三季度到2012年Q2,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滑。今年第二季,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为38.5%,较2010年Q1足足下降了二十个百分点。

图片截自易观智库

近日,易观智库发布《2012Q2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季度数据检测报告》研究表明,2012Q2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运营商营业收入为33.9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1.3%,同比增长13%。

易观智库随后罗列出第二季度电子商务B2C市场交易规模有较大提成的主要几点因素:一是由于2012Q2中国宏观经济态势向好,进出口贸易增加对电子商务B2B业务带来提升。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2Q2我国的进出口总额为9806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14.3%,同比增长8%。

二是本季度环球资源网会展业务的开展对其营收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同时其营收的大幅增长对于整体在线B2B市场的营收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

第三个影响因素是由于大部分B2B平台在该季度加强了营销推广力度,使得整体营业收入得到提升。易观研究认为,中国B2B行业商业模式上仍无明显变化,长期的发展仍需对现有B2B的商业模式进行改革。

和互联网其他行业的情况类似,虽然营收规模日渐增长,但利润却不断在下滑,B2B平台之间的竞争也摆脱不了价格战的恶意竞争,这回直接导致供应商之间靠压低价格来获得订单,价格战是导致利润降低的直接原因。

另外,面对占据市场巨大部分市场份额的阿里巴巴,B2B中小型企业想有较大的增长,甚至是要打破市场规模僵局,无疑是以卵击石。其次,行业频频爆出合同诈骗、假冒伪劣等信誉问题,对行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统计数据显示,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在第二季度的营收份额中,排名靠前的运营商合计营收份额为67.3%,较上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其中环球资源、我的钢铁网、慧聪网二季度市场份额均有所增加,但速度较缓慢。

图片截自艾瑞网

环球资源相较于上个季度市场份额上涨了四个百分点,我的钢铁网同样有上扬趋势,较上一季度上涨近两个百分点,慧聪网却经过在2011年第四季度上涨到最高的4.7%,在本季度下降到3.7%,其他B2C运营商在上一季度份额攀爬最高到35.7%,本季度也有小幅跌降,降幅为三个百分点。

国内B2B电商领域三足鼎立的格局应经形成,以阿里为首,我的钢铁和慧聪网分列二三,我的钢铁网是一家钢铁垂直B2B企业,钢铁产业凭借其体量大、产业链长、下游广泛、贸易发达等在电商行业得到开疆拓土。由于钢铁行业的持续低迷,产业整体盈利状况走低,同时行业间的恶意竞争使行业发展遭遇瓶颈。

艾瑞分析对此认为,由于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外需疲软,内需不足,是造成中小企业B2B运营商营收规模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第二季度,世界经济复苏尚不明朗,欧债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国内经济逐渐减速,成本上升、库存压力加大,企业采购意愿降低,对B2B交易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艾瑞指出,环球市场选择冒寒伦敦上市,意欲在国际市场打响品牌,上市后的环球市场将在提高产品服务及进行国际宣传推广上首先发力;国内知名B2C电商企业的入驻为环球资源、慧聪等运营商带来大量订单,B2B与B2C之间密切开展合作,实现共赢;专注小额外贸平台的敦煌网为推广其新上线产品推出2.5%的低佣金策略,创行业内新低。

艾瑞分析认为,退市、上市亦或B2B与B2C的融合,以及低佣金价格战,都是为了顺应市场环境,更好的发展B2B模式,尽快实现从信息提供平台向服务提供平台的转变。

据了解一直处于市场领导者地位的阿里巴巴的份额继续下跌,另据艾瑞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0年第三季度到2012年,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出现明显下滑。今年第二季,阿里巴巴的市场份额为38.5%,较2010年Q1足足下降了二十个百分点。

艾瑞咨询对此给出的分析认为:第二季度,由于阿里巴巴集团近年来不断进行架构调整,退市后对原有B2B模式进行大刀阔斧的转型和改革成为必然,随着其他中小型企业的日渐成长,逐渐侵蚀阿里的市场,阿里巴巴的份额逐年出现下降,暴露出整个行业甚至是企业内部出现经营疲乏期,转型变得义不容辞。

日前,马云在2012网商大会上发表闭幕式演讲时透露,未来十年,阿里巴巴的发展将迈向三个阶段:平台、金融和数据。并表示“阿里巴巴将从2013年1月其整体转型,减少规则规定,让风多的网商直面消费者。”

演讲中,马云还特别的对价格战发表观点,他指出:“电商企业必须建立起与消费者和制造业的和谐关系,才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前进和发展。“我特别反对价格战,价格战不仅伤害了商家,也伤害了消费者,商家没钱赚,就无法保持持续发展,希望未来在保护好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下,商家有钱赚。今后要拼的是信用、特色、服务。”

互联网行业间的竞争随着企业的大量涌入,手段日渐恶劣,价格战本来是企业为了赢得市场和消费者而采取的竞争方式,如今却变成整个电商行业的屠宰刀,将企业乃至投资人的钱侵蚀殆尽,却换不来等同相当的收益。

今日,香港明报发文透露,阿里巴巴最快将会在下周公布融资80亿美元的计划将落成,部分所得资金将用于赎回雅虎持有的两成阿里股权。同时,投资团队已经开始筹备阿里的整体上市事宜,若市况好转,上市计划有机会提前到明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