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亚萍说,她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从运动员到学生,从学生到官员,从官员再到企业家,你可说是转型,也可以说她在挑战生命当中的新鲜事物。
邓亚萍说,她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从运动员到学生,从学生到官员,从官员再到企业家,你可说是转型,也可以说她在挑战生命当中的新鲜事物

两年前的2010年9月,邓亚萍又一次华丽转身。

这一次她由官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变为一名企业高管——出任人民搜索(后更名为即刻搜索)总经理。就像数年前她从一名运动员变身为一名剑桥大学的博士高材生一样,跨度之大出乎众人意料。

在运动员时代,邓是当之无愧的王者,曾占据国际乒联的世界女子排行榜首位长达8年之久;学生时代,从零开始的她先后拿下了清华大学的学士、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后转而从政,先后担任过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运行团队副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

邓亚萍说,她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从运动员到学生,从学生到官员,从官员再到企业家,你可说是转型,也可以说她在挑战生命当中的新鲜事物。

运动员时代的她,给人的印象是标志性的呐喊,永不停歇的进攻再进攻,退役后她却沉默得像张乒乓球台,亲切、随和、开放,从不独断专行。现在,她是位员工眼里充满人格魅力的CEO,而那双放在公司健身房的乒乓球拍,她再也没有去碰过。

主笔_易小荷 北京报道 摄影_邵欣

面前的这个女人,开口说话时,并不靠那些喧宾夺主的手势,和机场书店随处可听的那类励志激情,她只是沉在那里,像是在伺机判断谈话对象话语中的每个生机,随后大珠小珠落玉盘般的词汇自她嘴里涌现出来,立刻,她便从平淡无奇的交谈之中“杀出重围”,仿佛强力扣杀得分……

9月18日下午2点,北京环球金融中心,这是一场即刻搜索为清华学生召开的专场招聘会,50多个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研究生们如同小学生般端坐在大厅,阵阵掌声划破着这个昏昏欲睡的下午。刚刚毕业的田榆鹏说,“参加过那么多场招聘会,邓亚萍师姐的演讲是我听过最鼓动人心的。”

现在,即便邓亚萍使出“杀手锏”——即刻搜索,当年那个每每进攻得手,就张扬得握拳呐喊的乒坛奇才,已经消失在眼前这个职业女性的身影里。

2010年9月26日,37岁的奥运冠军邓亚萍正式入主人民搜索(后更名为即刻搜索),在百度搜索上,从9月19日传出相关消息开始,10天内关于“人民搜索”和“邓亚萍”的搜索结果便飙升至128万条——不过,按照邓亚萍的性格,她肯定更希望以后网民能通过人民搜索得到这一结果。

邓亚萍是从5岁开始练球的,她用了19年证明了自己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乒乓球运动员,将四块奥运金牌、18个世界冠军收入囊中,从1990年至1997年,她占据国际乒联的世界女子排行榜首位达8年之久。

1997年退役之后,她又相继拿到了诺丁汉大学的硕士学位和剑桥大学的博士学位,求学期间,邓亚萍还身兼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的工作。2009年4月正式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一年后,她又一次变换身份,成了一家互联网搜索公司的CEO。

不到两年的时间,即刻搜索发展成了一个拥有四百多名员工的公司,截至2012年8月,即刻搜索日均PV流量已突破上千万。

“我本人还是比较喜欢新鲜事物的,而且也不惧怕新鲜事物,从这点上来讲可能跟性格有关。”邓亚萍说。

虽然履历上面写满过这么多页的辉煌和成功,但在两年后的今天,她也希望向外界证明,她的确还是那个邓亚萍。

朋友讲过一件事情,多年以前有一次在家里看奥运会,他的母亲突然泪流满面,这个终日以家务为主的普通女人,小时候曾经在乒乓球方面十分有天赋,轻而易举将比她个头高许多、年龄大许多的对手击败,后来她也尝试去体校,希望将来有机会去省队、国家队,不料梦想的第一步就破碎了——因为个子太矮被拒之门外。她认了命,乒乓球变成了她的业余爱好,再后来做了工人,成了家,有了小孩,守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直到有天看到奥运会。

“我妈妈当时一边看一边掉眼泪,原来电视上正在播邓亚萍打比赛,她一直在不停地问我,原来个子矮是可以一直一直打下去的?”

日本诗人宫泽贤治说过一段话:旅途中,我们须得拥抱苦痛,将之化为前行的动力。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这种遗憾之痛,竞技体育对身材条件的限制有多大,邓亚萍就曾经付出过多大的努力。

命运取决于接发球的态度:要不被它牵着鼻子走,要不就迎面还击。

邓亚萍从5岁起跟随父亲学打乒乓球,父亲给她制定了—套不同于常规的训练方法——在两年训练中,邓亚萍练的全是正手攻。这种别具一格的训练法,在所有的乒乓球教科书中都是找不到的。

1986年10月,13岁的河南省队借调队员邓亚萍拿到了全国冠军,按照规定,获得比赛前8名的选手可以自动进入国家队,但国家队以她个子太矮为由拒绝。这个结果在她的意料之中。以前,她就有过几次被河南省队退回的经历,理由也是太矮。

剑桥的第一年,邓亚萍也兼任着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工作,负责为北京奥运会筹备资金,与各种各样的公司企业谈判,忙得不亦乐乎。

有一次实在来不及,请了20天年假,她关了手机,拔了电话线,在外定了100多个速冻饺子,用二十天时间玩命地在家里赶这份一万字的报告。随后又马不停蹄飞到意大利参加国际奥委会会议。结果当最后飞机回到北京,她的颈椎和背就完全不能动了。

邓亚萍被送到北医三院,找到多年来给她看伤的医生,没想到轻轻一碰她就哭,医生见状对她说:“哟,看来你是真疼,不疼你不会哭的。甭走了,住院吧。”从来没住过院的邓亚萍就这样在医院整整呆了十天,上了最管用的止疼药,“真是代价沉痛” 。

邓亚萍对自己前面的人生态度有个高度的概括:“你的忍耐力有多强,你的成就就会有多高,你的承受力有多大,成功就有多大。”

从2010年9月开始,邓亚萍开始四处“取经”,她去拜访李开复、张朝阳、马云、周鸿袆、马化腾等业界大佬,虚心向他们请教,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她,“现在搜索引擎行业竞争如此激烈,大多数人都建议说不要干,干不成的,很难的。”

“互联网行业是个九死一生的事情。”曾经在美国谷歌工作过五年,安卓系统1.0版的参与者钱江也试过回国创业,他后来果断地从自我创业当中选择了进入即刻搜索。

钱江来到即刻搜索担任移动事业部总经理之后,在探寻什么是公司最大的优势和机遇这个问题上走了三个月的弯路,“我原以为我们会在一些国字号的公司也好,政府机关也好,得到一些资源,但进来后发现其实我们是得不到的,对,我们没有垄断性。”

有的时候,以“邓亚萍”这三个字作为敲门砖,各部委的大门确实开得容易,但是,也仅仅是敲门砖,因为之后的细节还是得由部长下面的处长们去具体办理。“厅长部长不可能管得这么细,无论你是政府的国营公司还是政府机构,要想从他那里拿到有商业价值的资源,在底下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销售过程。” 钱江说。

从行业周期来看,搜索引擎是个已经非常成熟的业务,领先者几乎很难被新晋的竞争者动摇。当年微软确立了自己在操作系统方面的优势后,IBM曾跟微软抗衡了十年,但最后项目还是取消了。在Google确定搜索引擎优势之后,微软与雅虎曾签署了一份为期十年的搜索合作协议,但就在合同签署当周,Google的股价从436.24美元涨到了458.58美元。

这些,邓亚萍并不是没有感觉的,“刚刚宣布我要来的那几天,我们的流量蹭蹭地往上蹿,但是没几天,就又都下来了。”

两年后的今天,即刻搜索已经呈现出一个创业公司所能拥有的种种欣欣向荣,日均PV流量突破千万,搬到了如《名利场》拍摄场所般的办公地点,拥有若干分工明确的会议室,有一天下午的时间我去即刻搜索,适逢两个工作人员正在清点大筐卖相甚好的桃子——这是员工的下午茶福利。

年轻有时候也意味着差距,几位公司的中层在接受采访时,都直言不讳地谈起在搜索引擎这一行的竞争激烈和困难。“计算机的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一个引擎结束的战争后又能冒出来一个新来者,换句话说整个计算机历史上什么都不差,只是比对手慢了半拍,这样的对手都没赢。什么都不缺的对手还打不赢,我们是什么都缺的就更困难。”钱江说。

在说到挑战这个词,邓亚萍嘴角的弧线扬了起来。从进入公司的第一天开始,她每天几乎是第一个到公司,也几乎是最后一个离开的。“我相信没有什么会像竞技体育这么残酷了,包括自我的控制能力、忍耐力,自己对于目标一种执著的精神,我庆幸自己曾经有过这样残酷的竞争过程,如果去做别的事情,我认为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基础。”

多年以前,当她还是国家队的“小邓”时,食堂的师傅什么时候看见她,就知道什么时候该下班了。有个熟悉她的朋友曾经这样说起过:“她在队里,不顾一切,像一般人在队里打球都会十分随意,她会抓住每一个机会、每一个球,表面看上去有些不顾忌情面,像乒乓球机器,我倒觉得她是最早领会职业态度的人。”

美国《体育画报》的一位资深体育记者在《乒乓外交》这篇文章里面有个比喻:假如你身边有另一个人,那个可以以一声‘乓’来回应你发出的‘乒’的人,那么,这个世界也许会更加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