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华网 10月9日讯 如今,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第一大应用,网民通过互联网追剧看剧的行为习惯也已经渐渐成熟。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双节期间,国内视频网站整体流量出现了短期大幅增长。Alexa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国内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四大视频网站的页面综合浏览量相互胶着,未出现大幅度差距。

图:双节期间四家视频网站综合页面浏览量对比

四大视频网站均属于在线视频阵营,其中土豆与优酷已经合并,但域名和品牌独立运营。Alexa数据显示,从9月30日至10月6日期间,四大视频网站的平均页面浏览量的高峰出现在30日,也就是双节长假第一天。其中乐视网流量波动较大,继30日出现峰值之后,1日、2日、3日出现明显降幅。而后其页面浏览量又出现攀升,达到与其他网站持平状态。

数据显示,爱奇艺、优酷、土豆这三家视频网站浏览量不相上下,并且日浏览量相对比较均衡,未出现大幅度攀升或下降。

图:Alexa显示9月底10月初视频网站流量集体上涨

双节作为一年之后少有的长假,部分用户利用视频网站追剧看剧并不奇怪。这一点可以从Alexa给出的数据表中得到答案。数据显示,四家视频网站页面综合浏览量在9月底10月初普遍呈现出上扬趋势,这与之前的正常波动差别十分明显。

网站流量的集体上扬,是视频网站对于双节这样一个长假的“摸底考试”。四家视频网站双节期间均推出不同形式的视频专题,而土豆网选择在双节之前进行首页改版,想必也是想借助双节高峰期进行一次免费宣传。

此外,视频网站流量的上扬,与近年来视频网站内容的丰富度有直接关系。如今的视频网站早已抛开单一模式,大多都呈现一种多元化发展趋势。如以长视频见长的爱奇艺和乐视网,前不久均高调推出体育视频频道。据悉,未来用户不仅可以在视频网站收看赛事视频,还可以收看赛事直播。这一动作被看作是在线视频对网络电视和传统电视的进一步侵略。

与体育视频不同,自制剧、微电影等独家内容近年来发展也颇为顺利。视频网站在实行差异化战略的同时,也将自己与传统电视区别开来。互联网用户能够清晰的认识到视频网站的互联网特色,从而改变其只是电视台重播的印象。

同时,有业内人士指出,视频网站流量的不断增加也说明电视机用户人群依然在下降。尤其是近年来移动设备的大量普及,使得移动视频用户不断攀升,而这些优势均是传统电视所不具备的致命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