赊销风险挑战外贸型电商中小B2B急盼金融保证

赊销,是国际通行的贸易结算办法:先付二三成定金,60天到90天后再支付剩余货款。但这让一直习惯“款到发货”的中小外贸B2B电商很不适应,他们担心由此带来资金链断裂风险。B2B电商平台如何帮助这些中小贸易商?

东莞市拓伸电子科技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U盘等小型数码设备的外贸工厂,产品主要出口到欧洲。公司负责人谭政辉表示,接到了一笔200万的订单本该让他兴奋不已。但在对方提出赊销的要求后,谭政辉打了退堂鼓。

事实上,欧美等发达国家赊销的比例占75%以上,甚至在南美、非洲等欠发达地区也开始采用这一付款模式。而中国九成以上的中小外贸企业仍拒绝赊销,经济不景气下坚持“款到发货”只会导致贸易形势陷入恶性循环。

业内人士指出,欧美制造商也有资金周转的困扰。但对于赊销有一整套的社会化金融服务供给,银行、大量的信用保险公司、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来承担外贸出口的金融服务。对比之下,中国出口外贸金融服务缺失的问题也开始凸显,因为中国的保险公司和银行不能直接为小企业提供类似保险和资金服务。

目前,中小外贸企业主要通过第三方服务外包平台来解决资金问题。音响设备生产商赵玉善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大部分订单都通过赊销完成,由中信保做担保,通过一达通这样的服务平台出货,即可从一达通先行拿到最高80%的出货款,客户汇款后,一达通继而帮助解决退税问题。在交易过程中,一达通承担了主要的风险。作为第三方外贸服务平台,深圳一达通已经拥有7000多家客户,这当中大部分是中小外贸企业。

一达通总经理魏强表示,中小外贸B2B企业的劣势不在制造,而是供应链。而一达通把各类中小企业外贸交易时的碎片化需求整合在后台,并以标准化的模块来满足需求,为用户提供金融、物流、通关等交易服务。

“在我们平台上,贸易融资月息不超过1.5%,而小额贷款公司的流动资金贷款月息超过3%,从收益与风险角度来看,基于真实交易平台的贸易融资的风险要远远低于流动资金贷款。” 魏强表示。截至2011年底,一达通服务中小微企业数为4200家,为超过2000家中小微企业提供4.2亿元贸易融资;而在2012年的前8个月,一达通客户数就增加到7000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的贸易融资超8亿元人民币。魏强透露,至2013年,一达通的客户预计超过3万,为中小企业提供的贸易融资将超过100亿元。

资料显示,深圳一达通创办于2001年。2011年,阿里巴巴收购了一达通70%股权,并为其提供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与此同时,一达通也帮助阿里巴巴完成了从找订单到做订单、从线上到线下的全供应链服务。

商报记者 张绪旺/文

暴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