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电台,作为当下智能手机中最Fashion的应用,可谓是广大用户的装机必备的应用之一。而作为电台的始祖级产品,豆瓣和虾米也相应在iOS、Android平台推出了相应的客户端,此前红茶已经就iOS版做过一期横评,而今天我们就来看下在Android平台上各自的表现,而主角就选定了精致与简洁著称的豆瓣和虾米。

首先来说下两款应用的背景情况,豆瓣FM,Android平台上比较早期的一款电台应用,出道颇久,由于是豆瓣官方的应用,所以人气和热度相当高,这一点毋庸置疑;虾米电台,上线没多久,但得力于豌豆荚优秀设计奖的极力推荐,所以目前的关注度也极高,两款应用算是旗鼓相当了。

应用资料:

下载:

 

简洁而朴素的界面

音乐,它本身就是我们享受音符的一个简单的过程,所以说在这一点上,虾米和豆瓣在整个产品的UI设计上,走的几乎都是一个路线,那就是极致的简洁,在这两款产品中,我们很难去找到一些华而不实的内容。

在UI的设计上,虽然两者都是比较简洁的,但还是稍有些区别,比如虾米电台以全屏的模式展现当前歌曲的专辑封面,而豆瓣则是以较小的窗口的形式呈现;

 

虾米的播放控制按钮十分的显眼,而豆瓣隐藏的却比较的神秘(通过单击歌曲的专辑封面来实现暂停和播放)

电台频道的定制

豆瓣和虾米在个人歌曲频道的定制上有很大的不同,主要的原因在于各自对于频道的智能推荐上:

首先,豆瓣是将整个歌曲库划分为数个不同的栏目,像卡萨帝声想、新鲜范、中国好声音等等,大概有二三十种之多,可谓是十分的丰富。我们可以根据自己不同的口味进行快速的切换频道操作。

而与之不同的是,虾米在这方面并没有设定所谓歌曲频道这样的内容,完全是靠应用自身的直接推送,那么虾米是如何做到个人口味的定制呢?在这一点上,虾米创新推出了音乐比例这一全新的智能系统。所谓的音乐比例,是从0-100之间的自定义设置,通过当前用户的红心歌曲信息,智能的进行比例的调节操作,从而直接推送适合用户喜好的音乐。

两者相比较而言,乍一看,或许我们都会倾向于豆瓣,但在实际的实用中,我们会慢慢发现,虾米通过个人红心歌曲的智能联想操作有着相当棒的音乐效果,因为红心歌曲完全是由用户自己来决定的,所以虾米电台所播放的歌曲频率也完全由用户自己来进行设定,在这一点上,就个人而言,红茶比较钟爱于虾米电台。

红心收藏功能

对于电台应用而言,如果遇到喜欢的歌曲,自然会想到将其收藏起来,一来可以在今后的随机歌曲中为用户自动进行推送播放,二来也是为了帮助应用可以智能推送更多的相关歌曲。在这一点上,虾米的红心并没有进行明显的标识说明,而豆瓣则有直接红心频率,所以在这方面,豆瓣做的要略胜与虾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