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诚信网络团购联盟共同发布了《2012Q3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检测报告》,其中数据显示,2012第三季度网络团购交易额稳步上升,达86.13亿。但行业动荡不断,持续遭遇洗牌,致网站数量急剧下降,据检测数据显示,7月份活跃中的团购网站数量为3010家,8月份为2950,而到了9月份只剩下2880家。

其中行业排名依然是阿里系聚划算居首位,交易额达到34.08亿,其次是美团网,13.31亿,而人人旗下团购网站糯米团以及大众点评分居第三第四,第三季度交易额为5.276亿和5.159亿。其中,业绩下滑最为明显的是QQ团购,营业额仅有3.75亿,即使有互联网龙头企业保驾护航,也阻挡不了团购业务的颓势。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认为:APP应用客户端将成为团购的下一争夺点。

随着Win 8的发布,各大厂商纷纷布局抢占先机拓宽领域,而团购行业的反应却异常冷清,在Win 8应用商店中,目前为止仅有美团网和团聚两家发布Win 8客户端。省钱,图便宜是人们的通性,这就是为什么团购行业虽然成为投诉的重灾区,但营业额以及用户量却不减反增的原因。团购以其低廉的价钱吸引到非常可观的流量,这也引得各大平台商逆势推团购频道的原因。

打开美团网的Win 8客户端,页面布置没有网页版那样的眼花缭乱,清新的湖蓝反而增添一丝清凉,首页的排版简介清晰,只有将“今日新单”商品进行展示,其余具体团购项目被分为8类陈列。

团购吸引人之处除了价格低廉,项目之多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吃喝玩乐都能团购到,以美团网为例,全部团购活动达到1586项,包括电影票、购物、美食、生活服务等。

一张近百元的3D电影票仅用28元就能团购到,在商品的介绍页面,能够了解到团购此商品的人数以及本单其余详情,包括票种,消费者须知以及影片介绍,其中,右侧的介绍类目一直没有加载出来显示错误,需要后期美团技术的升级完善来解决。

提交订单后,由于该终端同样适用于Windows 8 RT,而移动端对支付比较有限制所以美团网采用的支付方式仅有支付宝一种,而业内人士认为团购网站的支付如若采用O2O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上商品展示,消费者下单后在线下进行支付交易,这样一方面能够给团购网站以压力,提高诚实守信的经营,以及商品的保质保量,另一方面会提高信誉度,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据了解,O2O模式最早被团购网站试用的商业模式,而由于团购网站一直投诉不断,信誉受损导致与团购挂钩的O2O也不被消费者所认可,而目前,O2O模式或将被重新定义,此前美团网副总裁王惠文在答记者问中表示:“O2O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把线上能力和线下用户生活关联起来的服务是一个数万亿级别的市场,甚至有投资人认为,在O2O庞大市场规模下,即便只占有1%市场份额,甚至千分之一,都可能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可见O2O模式的庞大市场发展空间。

另外,美团网“0”元抽奖活动与网页同步,参与抽奖的都是当下热门商品包括苹果iMAC、谷歌手机以及三星平板等。

通过以上的简单试用,不难发现,美团网上千件团购商品,涵盖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体现出团购网站吸引消费者所在之处,如何提高团购信息属实以及保障团购商品的质量是整个团购行业亟待解决的。

据了解,根据检测数据显示,2012年Q3网络团购热点被投诉企业榜中糯米网、窝窝团、拉手网以及国外团购鼻祖Groupon旗下高朋网等国内几家大型团购仍然是团购用户的主要投诉对象。其中用户账户安全成为团购网站近年来继退款问题、服务缩水、发货迟缓等问题后新的投诉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