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年Q3中国网络团购市场数据检测报告》公布了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团购行业的主要数据。其中,在第三季度,我国网络团购市场交易总额达到86.13亿,相较上季度有所上升,7月团购交易额为27.69亿,8月为27.58亿,9月30.86亿,虽然增幅不明显但营收每月呈上扬趋势,分析师吴雪飞在报告中预测2012年网络购物交易额有望达320亿。

在市场交易量排名上,依然是阿里系聚划算拔得头筹,交易额达34.08亿元,位居第一,而排在第二的美团网与之相差近20亿,营收13.31亿,其次是人人网旗下糯米网,营收仅占约美团的三分之一,为5.276亿,排名从第三到第十的企业之间的交易额差距在1亿左右,分别为:大众点评,拉手网、QQ团购、窝窝团、满座网、千品网、F团。曾经风级一时的拉手网,早已不具备行业竞争力,而以腾讯旗下的团购成绩下滑最为明显,体现出腾讯整体在电商领域的力不从心。

分析师吴雪飞认为,排名前十的团购网站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团购网站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行业内的洗牌仍将继续,大型团购网站同样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裁员、撤站以及高层换血等情况仍将存在。

投诉下降、服务改善 洗牌运动提升网站质量

团购行业一直是互联网企业中被投诉热点,据了解,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Q3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检测报告》中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接到用户涉及电商投诉23156,相比去年同期减少1612起,同比下降6.51%;相较于2012年第三季度减少1926起,环比下降7.65%。

其中,网络购物投诉数占电子商务投诉总量的54.3%,位列第一,其次是网络团购占23.4%。而排在前十位的热门被投诉企业分别为糯米网,占投诉量的13.68%;爱丽团购,为10.50%排在第二位,其次是、高朋网、拉手网、聚齐网、窝窝团、F 团、like 团、58 团购、嘀嗒团。

吴雪飞对此分析认为:近来,用户账户安全成为团购网站近来继退款问题、服务缩水、发货迟缓等问题后的新的热点投诉问题。其中拉手网、糯米网、窝窝团、F 团均被用户爆料出现账户资金安全问题。此外,爱丽团购网、like 团在第三季度的投诉量较大,主要为不发货,涉嫌欺诈。

2012年是团购行业发展的转折点,之前24券爆出拖欠员工工资和商家结算款的消息,随后传出资金掏空被迫关闭;F团和高朋网合并;拉手网因业绩不佳导致创始人吴波欲辞去CEO职位;58同城团购全国团队始裁员涉及数百人,其团购负责人、副总裁徐贵鹏离职。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7月份运营中的团购网站数量为3010家,8月份为2950家,9月份仅剩2880家。而交易额却在稳步提升,由此可见,在行业剧烈的洗牌运动中,面对资金紧绷,团购企业发力移动端的战略布局以及入驻平台商等举措使企业躲过一劫,未来,在迎接更猛烈的竞争环境,团购企业被迫从自我膨胀回归现实理性,逐渐走向更易于自身发展以及行业健康的道路中来。

据了解,企业在用户体验方面也逐渐改革完善,其中美团网等企业新增“随时退”服务,即在消费者下单成功,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消费的情况下可以申请退款,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团购行业逐渐意识到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将成为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因素而做出的举措,“随时退”服务一方面会提高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来讲,“随时退”将主动权交到了消费者手中,对企业产生督促作用,以提高商品、服务的的属实性。随着未来企业服务的逐渐完善,团购将成为用户量和流量的高集中领域。

内外兼修、重拾市场 团购行业前景或日趋明朗

日前,有观点认为,团购行业“过山车”似的发展历程与前期发展资本投资过度有直接关系,由于资本市场的狂追热捧,吹起了行业膨胀的层层泡沫,钱来的太快太容易,会让企业迷失自我,导致团购企业一路高歌猛进,却载了跟头,资本也被紧紧套牢。而如今,团购市场是资本现阶段不敢触及的痛,而失去资本的“溺爱”,企业学会了自己爬行,而且要走得更远。

拉手网创始人兼董事长吴波近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局势发表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味埋怨市场环境和资本环境没有任何意义,只有精耕细作培育绝对优势才是中国团购企业的发展之路。同时吴波指出,团购正迈入一个新的起跑阶段,今后规范化、品牌化将是团购发展的主要方向。”而电商评论员鲁振旺则表示:“,以便宜为核心的团购模式是死路,遭到团购同行反对,其实团购的未来是移动化、透明化和便利化。”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为团购行业奠定了拓展新领域的基础,O2O模式也将被重新定义,此前,美团网CEO王兴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团购是O2O最佳切入点,他表示:“团购本身就是O2O的一种模式,不是B2C的宅男宅女经济,而是把线上的用户引入到广阔的线下市场中,前景是十分远大的。”

O2O即Online To Offline,也即将线下商务的机会与互联网结合在了一起,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目前O2O模式已经蔓延到行业的各个角落,近期有消息成百度和阿里巴巴也纷纷加快了该领域的布局,而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曾强调O2O对腾讯的重要作用,欲将O2O在腾讯产业进行渗透。

结语: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2Q3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投融资数据监测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今年第三季度,投融资市场有所回暖,而在近期F团与高朋合并的公司近日获得4000万美元融资,让行业看到资本回归的希望,团购行业的前景或将日趋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