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探索 > 生命医学 > 正文

大脑活动研究获突破!多语言读心设备或问世
2012-11-19 11:04  腾讯科学  过客  我要评论()
字号:T|T

大脑活动研究获突破!多语言读心设备或问世

科学家已经通过试验确定了人类对词语含义进行处理的大脑区域

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若昂-科雷亚解释称他的团队决定来回答一个主要的问题:“我们如何不依赖于我们所听到的语言来表述词义?”过去的研究已经集中于识别生成并听到词语以及产生感觉的大脑区域。然而,如果我们能够确定哪里对一个词语的真正概念进行处理,我们就能够读取任何人的心灵。最近的案例就是39岁的斯科特-鲁特雷只是通过思考就让医生知道他并无痛苦,这就是这种技术在未来非常有效的最好案例。

在经过了对任何刺激都毫无反应长达十多年之后,鲁特雷被认为处于一种持续性植物状态。然而通过功能核磁共振实时扫描研究,神经病学家能够确定鲁特雷事实上正在对他们的问题作出反应。他们让他思考打网球或者在家里走动来代表是或者不是。这两个动作在大脑的不同区域进行处理,因此答案能够通过扫描阅读取。借助科雷亚的方法,我们就不需要代表是或者不是的信号,我们能够直接到达处理肯定和否定意思的大脑区域,也就是他所说的“中心”。

研究的一篇摘要中写道:“这种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是通过探索双语词组间的语义相似度来调查了负责把声音转化为意思的语言处理神经网络。”为了进行这项研究,他们需要双语志愿者,因此有八位精通英语的荷兰志愿人参与了研究。研究团队首先监测了当志愿者用英语说出“公牛”、“马”、“鲨鱼”和“鸭子”时的神经活动。

所有这些单音节的单词都是来自一个类似的群体而且大约是在同一个时期学到的,这就确保了大脑活动的任何差异都将与含义相关。不同的大脑活动模式出现在左前颞叶皮层中,而且每一种大脑活动随后都被填入到一种算法中,因此当其中一个词语再次表达的时候它就能够做出反应。假设当这些词语用荷兰语说出的时候是否这种算法仍然能够正确区分出词语。这些模式将成为这种词语概念衍生的关键。这种算法恰恰是这样进行的。它论证了无论什么语言这些词语都能够在大脑中以同样的方式进行编码。

这个过程有一个相当重要的缺陷,人与人之间的神经活动有轻微的差别,这会打破近期一台不折不扣的实时心灵翻译设备出现的任何愿景。我们的神经以独一无二的方式学习和识别,而且通过机器读取来理解这些神经活动模式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没有这种概念图读取心灵是非常困难的。然而我们只是处于这种研究的初始阶段,而且一种算法有可能被设计成需要收集数百个神经活动模式来帮助确定一个无法沟通表达的个体的大脑活动内容。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大脑

责任编辑:任光飞

我要评论

已有位网友参与评论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备11016551号-2  苏公网安备 32132202000111号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