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发展带来越来越明显的无纸化趋势,作者以亲身经历探讨这一趋势是否会带来纸张的消亡。
科技的发展带来越来越明显的无纸化趋势,作者以亲身经历探讨这一趋势是否会带来纸张的消亡。

科技博客Techcrunch作者瑞恩•劳勒(Ryan Lawler)针对无纸化这一趋势,从自身经历出发,分析了其中的利弊关系。他还曾为纽约和旧金山的刊物撰写商业、科技、电信方面的文章,对这些领域颇有研究。

几个星期前,我用Passbook票据看了一场电影,那是我第一次这么干。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我打开Passbook将电子票给检票员看。票检验有效,我就进去了!

这次影院经历只是数字工具取代纸质或打印票据的一个例子。我开始使用移动登机牌而不是在机场打印纸质登机牌。我用Square Wallet进行支付,这样商家就不用打印小票让我签字。我在线支付房租、有线电视费、电话费和所有其他公共设施费用。在我搬进公寓的2年内,我总共开了24张支票,平均每月一张。

这些行为正变得不由自主,但它凸显出我们已经经历了电子商务和信息交换的根本转变。

大多数这类例子都是关于互联网和移动支付如何改变我们的消费和商业习惯,但这并不是我数字化生活的全部。我已经好久都没有买纸质书了,取而代之的是在iPad上购买和阅读书籍。除此之外,我还为一家仅供网络出版的刊物写作,也在互联网上看其他刊物。实际上,我已经不记得上次被报纸油墨弄脏手指是什么时候了。

很多人都辩称这并不是一件好事,他们宣称,拥有实体物品例如书籍和照片有很多好处。在充斥着Instagram照片的世界里,人们只有在网上才能看见朋友的照片。Sincerely是我最喜欢的一家初创企业,它让人们可以很容易地打印自己的数码照片并分发给别人。

然而,从环保的角度看,为了打印报纸、收据或登机牌等东西,我们要摧毁数百万平方英里的森林。这些票据只在指定的时间段内有效,并且大多数最终都被扔进了垃圾桶。

但这里有一个更大的问题,如果所有的这些信息都数字化,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呢?不仅纸质的书籍和资料会数字化,磁带、光盘和CD等半永久性实体介质上的信息也会数字化放到网上。

我们对过去的认知源自那些遗留给我们的文档,它们有可能是石碑、楔形文字或纸张。现代文化正慢慢扼杀这种信息传递方式。如果未来20年里实体书消失了,220年后的人们如何了解我们?靠数字存储?那时数字存储很可能已经失效了。

过去几年里我一直在思考这些事情,但无纸化才刚刚开始,并且似乎要渐渐成为现实。当核灾难来袭时,记录在磁盘里的数字信息能否保存下来?记录我们思想和文化的证据是否会归为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