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硬件数码 > 数字家电 > 行情 > 正文

“家电下乡政策”终结后的市场前景
2013-01-18 17: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梅新育  我要评论(0)
字号:T|T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随着持续五年多的家电下乡政策和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本月底到期,在次贷危机风潮中密集出台的家电和汽车等大件商品促进消费(本文简称为“促消”)政策也将全部落幕。鉴于家电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等促消政策的根本目标是要通过帮消费者小忙的方式帮家电和汽车企业大忙,此次退出可谓功成身退。

为何如此?因为,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财政政策工具启动国内消费,不但帮助我国家电和汽车企业渡过了难关,并且为未来的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基础。

促消政策功成身退之后,家电和汽车企业该怎样?除了继续开拓海外市场外,在国内市场上的首要任务应当是指向更新升级需求,家电企业尤其应当如此。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就全国平均水平而言,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多数家电产品拥有量已经饱和或接近饱和,更新升级正日益成为需求的大头。

同时,城镇化的推进还将进一步创造新的更新升级需求。我国已经将城镇化定为下一阶段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切入点,而随着原来的农村社区城镇化,随着原来的农民进城定居,他们大多数都有着强烈的动机借搬家之机淘汰旧电器,全部换上新电器。

其实,当初的促消政策设计本身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没有陷入片面追求所谓“公平”的误区而把家电补贴价格上限定得太低,以免人为维持即将淘汰的落后产品市场,不利于家电企业产品更新升级。倘若当初补贴产品价格范围定得太低,企业因该种产品生命周期太短而无法回收成本的风险就会大大提高,他们就会不愿意投入生产,从而使得家电下乡政策口惠而实不至。

在我看来,后“促消”时代,为促使消费者下定决心实现更新升级需求,企业还需要为旧产品拓宽出口,换言之就是开辟二手大件商品市场,以及废旧电子电器、废旧汽车回收业务,将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机地结合起来。特别是废旧电子电器回收,目前,我国每年家电理论报废量更超过了5000万台,报废量年均增长20%,预计“十二五”末期年报废量将达1.6亿多台。用从废家电中回收的金属代替通过采矿、运输、冶炼得到的金属,可减少矿废物、空气污染、水污染、用水量,节约90%的原材料和74%的能源。但是,在以前盛行的不正规处理方式下,处理废旧电子电器产品会产生大量的废液、废气、废渣,严重污染环境,甚至造成严重生态灾难。

所以,消费高峰其实是延长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周期,企业同样可以在“收尾”阶段拓出一片新的市场“蓝海”。

新闻热线:010-68947455

关键词: 家电下乡

责任编辑:吴才刚

匿名发表 

快速登录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牛华网保持中立。

本类最热

科技视界

网站地图

牛华网

华军下载 | 牛华网 | 盒子 | pcsoft | 论坛

实用工具

关于我们 | 新闻投稿 | 软件发布 | 版权声明 | 意见建议 | 网站地图 | 友情连接 | RSS订阅 | 总编信箱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苏ICP证编号 B2-20090274 本站特聘法律顾问:于国富律师

Copyright (C) 1997-2012 newhua.com 牛华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