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种种迹象显示,“百度花钱砸ROM”并不是空穴来风。围绕着ROM市场,各种版本的猜想也正持续发酵。现在,业界关注的焦点是,资本输出能不能砸开ROM的大门?对手机厂商和用户有多少吸附力?后续会不会难以为继?其他厂商该不该跟进?虽说百度“不按常理出牌”,但也算是开了先河。到底是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变数颇多。

百度的移动梦想

高骥远

最近,“百度花钱砸ROM”一事甚嚣尘上。有新闻称,手机公司在每出货一部带有百度ROM的手机,百度将给手机公司10块钱;新闻还显示,上海有多家手机设计公司转投百度的怀抱,在其出货的手机中,搭载百度的手机操作系统。虽然百度相关负责人对此事矢口否认,但媒体的诸多猜测和持续发酵,并不像是空穴来风。

在业界的印象中,百度是一家“文质彬彬”的公司。它既没有360的“逞强好胜”,也没有腾讯的“野心膨胀”,更没有新浪的话题不断,很少有口水仗,极少涉及互联网领域的是是非非。直到李彦宏抛出“百度需要狼性”,一度引发广泛讨论。

至此,有了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百度对狼性的三个定义: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群体奋斗,前有百度联手腾讯、金山进入杀毒领域围剿360,后有资本撬动ROM。百度的狼性似乎开始显现。

ROM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小米、阿里、盛大、网易均侧重其中。这是因为,ROM是流量、数据的导入口,是移动互联网的最前端,是应用承载的平台,是移动战略实施的急先锋,是深度控制和影响用户的根本。

但百度赋予了ROM更多“内涵”。按照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构架,集成了百度云计算核心技术和云服务特色应用,可实现个人云存储+多终端+多应用的软件平台模式。而百度的移动云战略分为了三步走:第一步是百度的易平台,把百度的软件打包整合放到手机上;第二部核心就是要做云生态系统;第三步就是云操作系统。

李彦宏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表达了对百度“在移动时代二次腾飞”的渴望。他说,百度已经清楚的找到未来四大重点业务方向,那就是传统搜索、移动云、LBS和国际化战略,百度的云计算、语音、图像、自然语言理解等一系列技术会成为未来产业的关键。可见,ROM是百度二次腾飞的重要载体。

此前,百度ROM戴尔、三星、联想、三星展开了深度合作,提供的业务也涵盖云存储、云协作、云分享、云定制等业务。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经理岳国峰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百度不做手机,只是将云平台成果以手机ROM的形式植入终端以提升用户体验,未来百度推出的手机可能是10款,也可能是上百款。

在ROM的背后,百度的移动梦想是尽快建立其移动生态圈。先是布局移动终端,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然后才是APP的推送,平台战略的实施,通过流量和服务赚钱。

现在,业界关注的焦点是,资本输出能不能砸开ROM的大门?对手机厂商和用户有多少吸附力?后续会不会难以为继?其他厂商该不该跟进?虽说百度“不按常理出牌”,但也算是开了先河。到底是事倍功半还是事半功倍,变数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