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之争一触即发

高骥远

百度的做法似曾相识。点心OS诞生初面向的是中高端手机,但三星、中兴、华为、HTC等大厂商通常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所以点心OS只能和二线厂商合作,由于在出货量方面受到了影响而直接导致了点心ROM用户的提升。百度“花钱砸ROM”目前吸引到了二三线手机设计公司,这种做法也被批为“没有看到事物的发展本质”。

百度先行一步,阿里云怎么办?2013年1月,阿里巴巴调整架构,分拆成25个事业部,王坚负责阿里云事业部,云操作系统业务事业部由陆兆禧分管。主管人员的调整会不会影响到阿里云OS战略的实施?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阿里云要放弃移动端。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2013年将全面涉足手机硬件领域,年内将推出超过20款阿里云0S手机,并将尝试入股或控股1-2家深圳品牌手机厂商。今年首款阿里云手机即将上市,除支持中国移动的TD制式和WCDMA 3G制式外,还将提供新的中国电信EVDO制式。

消息称,下一个砸钱推广自己系统的就是阿里云,“阿里云和上海某手机方案公司合作的几款手机很快就要上市”。阿里云紧追不舍是因为,如果没有手机厂商的支持,阿里云OS很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阿里云OS真正的自由应用并不多,一直依靠兼容安卓系统来维持应用的多样性,对ROM的需求更为紧迫。

腾讯向来是移动领域的急先锋,但ROM稍显意外。腾讯Tita目前发展得不温不火,无论是功能应用上还是用户数上,都与“互联网大佬”地位不匹配。业界人士猜测,如果百度、阿里云成功,腾讯一定不会置身事外,携手乐蛙高调进入也并非不可能。

目前只有小米MIUI发展的风生水起。在过去一年中,MIUI用户量超过1000万,这不仅意味着小米先行了一步,也意味着在商业化的道路上起步。现在,小米着重在应用商店、云服务、游戏以及主题上探索商业模式,进入内容布局的阶段。

并且,各家厂商对于ROM的修改和定制的深度并不完全相同。比如,推出的特色服务以及目标市场,根据用户的喜好修改成至简或者至繁,对界面的UI和美观度进行调整,或者是通过修改交互逻辑使ROM更为流畅节能。看似漫不经心的修改,实际上是与未来的命运息息相关。

业界认为,百度花大力气推广ROM提供已经成为了一个信号。诸多厂商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百度独大,或者跟进,或者创新,或者抢夺资源。ROM之争一触即发,走向阵地战成为必然。

可以说,ROM是走向移动互联网深层次的入口,在这种“品牌定制安卓ROM+硬件第三方外包”的思路下,奇虎360、盛大、新浪、人人等均有涉猎。尽管目前看起来表面平静,但已经是暗流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