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者会不会成为先烈?

高骥远

消息披露后,关于ROM的发展前景,各种版本持续发酵。支持者认为,百度有用户,有广告来源,有流量、有预装、有激活,不能说是前景光明,但至少是有所小成;反对者则认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并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竞争颇为激烈,如果用资本换用户,不仅达不到目的,有可能会适得其反。

首先就是用户的接受程度。刷机精灵和卓大师的火爆,证明了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走向了个性化了定制,侧重于系统替换和升级。但是反过来说,采用预装的形式,会让用户产生抵触心理,李开复曾表示,单纯为了绑定自己的服务而退出手机,会限制用户的选择,这种以潜入自己服务为目标,忽视用户需求的做法,将无法得到用户的口碑。

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也认为,不看好互联网公司做手机,他说,“只找一个厂商贴牌生产,要创造完美的用户体验似乎不太可能,所以我们还是从最擅长的基因出发做事情,搜狐的目标是做好手机上的内容和相关软件”。

其次,如何构建起移动互联网生态圈?业内一致认为,先有ROM,后有APP,移动互联网生态圈的构建在于“后ROM时代”,小米的MIUI算是先行了一步。APP、ROM、用户和厂商一个都不能少,则意味着ROM推广要渗透至产业链始终,ROM之争是一回事,吸引更多的ROMER入驻又是另外一回事。

再次,用户转化率又成为一大问题。手机操作系统的形成主要是靠主流厂商,而百度此次走的是手机市场的外延。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定位于中低端手机用户,但是这帮用户群并不能形成意见领袖,在传播路径上就不具有可延展性,产品就无法形成口碑和品牌壁垒,所以ROM是手机额外的补充,可有可无。

最后,百度的“砸钱”策略会不会从优势变成弱势?毫无疑问,百度剑走偏锋,短时间内会优势明显。但互联网领域从来不缺财大气粗者,其他厂商如果跟进怎么办?政策比百度优惠?从优势变成劣势只是短时间的问题,并且推广成本过高也使得不具有持续性。

之前,百度与硬件厂商的合作效果并不被外界认同,比如,与戴尔、长虹的合作推出的搭载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的智能手机出货惨淡,使得百度的移动战略受阻,用资金推广ROM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ROM推广只是第一步,后续的应用、服务更为重要。在卡位移动互联网的时候,也要对未来未雨绸缪,陆续提供能吸引用户的APP增值服务。一旦用户对产品失去了信心,便会用脚投票。先行者也会变成先烈。

结语:

ROM推广只是百度移动战略的第一步。先是布局移动终端,占据移动互联网入口,然后才是APP的推送,平台战略的实施,通过流量和服务赚钱。但是,其他公司不会眼看着百度独大,或者跟进,或者创新,或者抢夺资源。ROM之争一触即发,走向阵地战成为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