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80%以上是价格在1000~2000元左右的千元智能机,而这之中,国产智能手机又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虽然国产品牌占据了国内过半的智能机市场,但利润较低。据统计,三星和苹果占据了手机市场99%的利润,而国产品牌和其他国际品牌只能去争夺剩下1%的利润。同时,诺基亚欲扩大低端智能机的市场份额,三星、索尼等对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虎视眈眈。产品同质化是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尤其是Android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问题。针对国内智能手机厂商的惨淡表现,时代魅讯总经理林左群表示,Android平台高度自由开放的特点和上游芯片平台领域的日益模块化,堪称目前厂商盈利空间急剧缩减的“祸首”之一。

深圳某国产智能手机的负责人也透露说,只要有资金,基本上任何厂商都可以进军智能手机产业,使得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越降越低。“去年年底时单核的入门产品还能卖到1000元左右,今年中双核的就已经降到1500元以下,进入四季度以来,连四核也被杀到2000元以下。”

“功能机时代,手机不比拼性能参数,拼接特色外观或者特色功能厂商还能进行一下差异化营销卖出点溢价,但Android智能机的外观基本一模一样,厂商只能拼硬件、拼价格,前者会增加成本,后者会降低利润,对手又多,没足够品牌力支撑的国产厂商怎么能够赚到钱呢?”林左群表示,除了产品本身的同质化因素外,运营商定制模式在手机渠道中崛起也对厂商自主定价权形成了一定的冲击,甚至造成部分手机厂商卖得越多亏得越多的怪现象。

面对激烈的价格战,华为和中兴通讯都在调整各自的市场战略,在自家产品线中增加高端智能手机。中兴通讯手机市场营销部门主管吕钱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售价低于900元人民币的低端智能手机在公司智能手机产品线中的比重可能会下降至30%,而目前这个比重约为50%。吕钱浩称,推出比竞争对手更廉价的手机并不是公司的目标。

相对于传统手机厂商的逐步试水,一些新晋厂商则是将希望放在了电商平台上。近半年来,国产手机市场涌现出了不少全新的品牌,innos、大可乐、优米、蘑菇等稀奇古怪的名字层出不穷,产品营销也全部依赖微博、论坛等平台展开。“这主要是受到了小米手机成功的影响,借微博营销、通过电商渠道销售,这些厂商都能够实现轻资产运营,节省大量的渠道成本和中间环节,从而提高利润率。虽然我不能肯定这些厂商都能取得成功,但这种做法在微利时代应该会受到越来越多的厂商追捧。”金立执行副总裁卢伟冰称。

在此背景下,一些反应快速的手机企业已经开始走上品牌建设之路。2013年1月份,北京时代魅讯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发布旗下手机新品牌魅讯,欲借助高品质、实惠、时尚的定位,角逐全球时尚平价智能手机时代。总经理林左群表示,魅讯通过销售模式创新,砍掉代理商、经销商等中间流通环节,首次推行魅讯品牌手机平价直营连锁店的模式,将货直接供应到零售店,直接将魅讯品牌手机的市场零售价打到同类产品的5折左右。公司计划用2年的时间在全国打造5000家魅讯品牌手机平价连锁零售店,力争让老百姓用最实惠的价格在身边就能买到放心的高品质的时尚智能手机。体现了品质与价格的平衡、方便老百姓的商业精神。

另外,品牌手机平价直营连锁还保障了售后服务,他表示:“目前以山寨为王的混乱市场环境下,消费者深受不良厂商的伤害,不仅买不到超值的产品,甚至连基本的售后服务保证都没有,更不用谈什么增值服务了。而通过魅讯品牌手机平价连锁店,公司与加盟商一道承担了一切技术和非技术的售后服务,消费者可以在全国各地的魅讯品牌手机平价直营连锁店中享受贴心的服务,对消费者而言是上了一道最强有力的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