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VS佩奇:谁是更好的演讲者?

马克·扎克伯格V.S.拉里·佩奇

北京时间2月5日消息,一个喜欢使用“重大”这个词,另一个给人带来的印象则就像是新时代的教授,原因是其发表了“没有智能手机会让我们感觉自己是一丝不挂”这样的言论。这两人就是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谷歌(微博)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他们都已经完成了各自的季度“仪式”,将自己麾下公司的状态呈现给了华尔街。

“我一直都相信,计算机应该去做那些艰难的工作,这样一来人们就能去做好那些在生活中意义重大的事情。”佩奇在1月22日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说道。“因此,看到谷歌所取得的进展会令人感到十分激动。”

在一个星期以后,也就是Facebook发布财务业绩的时候,扎克伯格向分析师说道:“2012年对我们来说是意义重大的一年。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了这种重大的过渡,每天在移动设备上使用Facebook服务的用户人数已经超过了在桌面上使用我们服务的用户。”在这次讲话中,他十多次提到了“重大”(big)一词。

就扎克伯格和佩奇两人谁更具备鼓舞人们信心的沟通技巧这个问题而言,业界的观点各有不同。由于财报电话会议是“一丝不苟地照稿宣读”的,因此在这种会议上发表讲话的公司高管很难“给人带来真实的、迷人的印象”,旧金山公司Decker Communications的执行副总裁凯利·德克尔(Kelly Decker)说道,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向公司顶级高管教授沟通技巧。

“在你无法看到面部表情的时候,语调的微妙变化无论是从意识还是无意识层面上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她补充道。“分析师、投资者、股东和消费者将通过微妙的线索来判断他们(指公司高管)对业绩数字的信心。”

现年39岁的佩奇从事备受瞩目的领导岗位的时间较长,因此在接受财经信息网站MarketWatch调查的分析师和高管中,他的沟通技巧很自然地获得了更好的评论;与此同时,虽然28岁的扎克伯格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的时间还相对较短,但他的沟通技巧被业界视为已经有所改善。“如果我们必须得出一种观点的话,那么就是佩奇的言论能让我们对其领导能力的信心略微有所加强,但扎克伯格会提供更多有关实际计划的细节。”投资公司派杰(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向MarketWatch表示。

Decker Communications首席执行官本·德克尔(Ben Decker)也对佩奇给出了更高的评分。“扎克伯格更有活力,这是非常正面的因素,但‘照稿宣读’的语调使其言论的可信度有所下降。”他向MarketWatch表示。“佩奇没有那种活力,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他的嗓子问题,但听起来却更加真诚。”

佩奇一直都面临着嗓子失声的问题,这个问题在最近一次电话会议上也仍旧存在。派杰分析师道格拉斯·克林顿(Douglas Clinton)称,佩奇的嗓音“从他想要传达的信息方面来说不是什么问题,但你会想要知道他长久以来正在与什么东西展开‘斗争’。”

虽然嗓音沙哑,但佩奇明显是更据说服力的首席执行官,凯利·德克尔说道。“佩奇极好地利用我们所无法‘看到’的谷歌产品和技术的实例,提供了一条通往可以信赖的道路,给投资者带来了莫大的信心。”她说道。

凯利·德克尔还回忆了佩奇在电话会议中所讲述的一部分内容,当时后者以一辆燃料不足的汽车的驾驶者为例阐释了谷歌语音搜索的好处。“你正在驾驶一辆非电动汽车,而倒霉的是汽油快要耗尽了。”佩奇在电话会议上说道。“你只需要拿起电话,向谷歌询问通向最近的加油站的路线指示,然后就能马上朝着加油站进发。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表明我们能怎样处理你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的难题。”

德克尔还补充道,通过使用“在生命中(或是生活中、学习中、爱情中)意义重大的事情”这样的短语,佩奇能“在感情上(与人们)取得联系”。此外,他讲话的节奏也是“很有效的,会在强调‘处理我们生活中会遇到的难题’这样的要点时停顿一下”——德克尔认为,这种讲话风格让佩奇的声音显得“富有深刻见解和思考”。

另一方面,德克尔认为扎克伯格的讲话则“落入了‘速度、稳定性和用户体验’等抽象词汇的窠臼,而不是提供具体的实例,允许人们看到提高后的速度到底意味着什么。”他的说话“节奏拥有非常之高的速度,以至于甚至就连他想要表达的要点都无法完全被听众理解。”但德克尔同时指出,扎克伯格“有能力通过自己的声音传达重大的能量,这与原本令其感到困扰的单调的讲话方式相比是一种重大的改善。”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坎贝尔的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蒂姆·巴加林(Tim Bajarin)称,在过去18个月时间里,扎克伯格的沟通技巧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投资公司Wedbush分析师迈克尔·帕切尔(Michael Pachter)对扎克伯格的评价比佩奇高,他认为扎克伯格的讲话“出人意料的圆滑、清晰和专注”。

“在‘谁做得更好’的问题上,我认为是扎克伯格,这一点毫无疑问。”他向MarketWatch表示。“谁能激发更多的信心?是扎克伯格。从佩奇的讲话来看,感觉就像是如果一项并购交易将可促进能自动停车的电动汽车的进化,那么他已经做好了一掷千金的准备。而扎克伯格的声音听起来则像是他正在构建某种东西。”

巴加林给扎克伯格“加分”的另一原因是,后者集中致力于开发Facebook的移动业务,这项业务能“与投资者进行很好的共鸣”。这很可能是因为,处于发展初期的移动广告市场正在迅速扩张,许多人都认为谷歌和Facebook将在这一领域中展开规模最大的“战斗”。事实上,“移动”是扎克伯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屡次使用的另一个词;他甚至宣称:“Facebook是一家移动公司,这一点无需争论。”

但据市场研究公司IDC分析师克劳福德·德尔·普利特(Crawford Del Prete)称,扎克伯格的这种说法给人的印象是没有什么说服力。他认为,扎克伯格“拥有强大的想象力,但从许多方面来说,你都不得不选择单纯地相信他的话,而不是在这些话的引导下(去构想他所预期的未来)”。他还补充道:“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看起来不会那么不和谐,而是会变得更加可信——通过执行和反复试验的方式。”

蒙斯特指出,扎克伯格“描述了转向移动的过渡”,而佩奇也暗示了一种过渡,这种过渡“看起来暗指移动对谷歌来说是更加自然的,该公司将在这一方面继续做到更好”。

端点技术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总裁罗杰·凯(Roger Kay)认为,这两名首席执行官各自的优势同时也可能是其弱点,反之亦然。他认同一种观点,即佩奇看起来比扎克伯格更加圆滑。“扎克伯格虽然口才不那么好,但他讲话更加坦率。”罗杰·凯说道。“而佩奇已经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首席执行官类型的‘词汇表’。圆滑未必是件好事,而直接和坦率则可以构筑信任。”

“扎克伯格的讲话方式听起来很像他自己:一名软件工程师,而且仍旧是个孩子。”他继续说道。“他会使用没有先行词的代词,有些时候会显得含糊不清,这会让他看起来不那么诚实。但他理解社交网络的价值,我认为他对自己想象力的信任感是非常真诚的。”但与此同时,佩奇则“更华而不实”一些。他指出,虽然佩奇倾向于使用更加崇高和意义深远的措辞,但“我无法判断他是真的相信‘新时代’,还是只是说大话,不能被当真。”